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Pembrolizumab可诱发皮肤结节样反应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2

爆发性角化棘皮瘤和广泛的皮下脂肪炎是与抗癌药物Pembrolizumab相关的皮肤病。(JAMA Dermatol. 2017年5月3日在线版)

Pembrolizumab是一种人源化IgG4 PD-1(程序性细胞死亡-1)拮抗剂抗体,是美国批准的用于治疗晚期黑色素瘤、非小细胞肺癌和头颈鳞状细胞癌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CPI)。

根据两份报告可知,CPI诱导的结节样反应是一种新的免疫相关不良事件。

在第一份报告中,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的Mario Lacouture等描述了两例男性患者和一例女性患者(中位年龄83岁,一例患有转移性鳞癌,另两例患有转移性黑色素瘤)在中位治疗13个月后,突发Pembrolizumab相关的多发性角化棘皮瘤。通过病灶内使用曲安奈德和表面冷冻手术治疗,外用氯倍他索软膏,病变消退,无复发。患者继续使用Pembrolizumab,其原发肿瘤也得到了完全缓解。

在第二份报告中,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的Sara Burillo-Martinez等描述了一例60余岁接受Pembrolizumab治疗的晚期黑色素瘤女性患者,在第三次输液后,出现了皮下脂肪炎,表现为广泛的不饱和皮下斑块和结节。暂停Pembrolizumab,予泼尼松逐渐减量方案,两周内皮下脂肪炎痊愈。第六次输液后,右手长期存在的蓝痣出现炎症。六个月后,该现象好转,患者完全缓解。

研究者得出结论:临床医生应注意到抗PD-1药物可能发生许多结节样的免疫治疗反应,但这些反应不能与肿瘤进展混淆,以避免对患者治疗决策产生不利影响。

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大学皮肤病学Laura Ferris表示,肿瘤科医生和皮肤科医生对于这些副作用的认识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些药物更常被用于更多的患者和更多类型的肿瘤中。这些药物解除了免疫反应中的“刹车”现象,通过免疫介导导致肿瘤消退。然而,这种反应并不特定于肿瘤组织,同样会导致皮肤的免疫激活。副作用易于管理,不需要中断癌症治疗,多学科治疗很重要。

堪萨斯大学皮肤科主任Daniel J. Aires表示,他在大学的诊所中看到了文献中描述的病变。减轻这类不良反应的关键在于皮肤病监测,这将对接受Pembrolizumab治疗的患者有帮助。Pembrolizumab还可以引起自身免疫性眼病和自身免疫性关节炎,同类药物还与自身免疫性结肠炎有关。

(编译 喻喆 审校 盛锡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