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铂类耐药性卵巢癌(PROC)患者部分情况下加用贝伐珠单抗能改善总生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2

希腊雅典大学的Bamias A等报告的AURELIA研究显示,疾病进展(PD)后加用贝伐珠单抗可能会使卵巢癌患者总生存结果混淆。在这个非随机的亚组探索性分析中,与未使用贝伐珠单抗组的患者相比,贝伐珠单抗联合化疗或PD后加用贝伐珠单抗,都能改善铂类耐药性卵巢癌(PROC)患者总生存期。在首次出现铂类耐药时加用贝伐珠单抗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PROC患者接受有效治疗的可能性。(Ann Oncol. 2017年5月8日在线版)

AURELIA研究是一项开放性随机Ⅲ期临床试验,贝伐珠单抗联合化疗与单纯化疗相比,可显著提高PROC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但不能改善总生存期。目前报告的分析研究旨在评估贝伐珠单抗用于单纯化疗后PD患者的疗效。

AURELIA试验共入组361例PROC患者,这些患者被随机分到单纯化疗组或贝伐珠单抗联合化疗组。化疗组患者在PD后给予贝伐珠单抗。研究者评估单纯化疗组、化疗后PD加用贝伐珠单抗组、随机时即贝伐珠单抗联合化疗组的疗效和安全性。

研究结果表明,182例被随机分入单纯化疗组的患者中,72例(40%)患者由于PD加用贝伐珠单抗,110例(60%)未使用贝伐珠单抗。这两组在试验开始时以及PD时的患者特征和疾病特征均没有显著差异。

与未接受贝伐珠单抗的患者相比,化疗伊始即接受贝伐珠单抗组患者的死亡风险显著降低(HR=0.68,95%CI 0.52~0.90),PD后接受贝伐珠单抗组患者的死亡风险也显著降低(HR=0.60,95%CI 0.43~0.86)。在化疗伊始或PD后加用贝伐珠单抗的耐药性相似。

(编译 马可心 审校 张为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