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HPV疫苗可降低口腔HPV感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2

在第一项探索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对口腔HPV感染影响的大型研究中,研究者发现HPV疫苗会起到保护作用。该项针对美国年轻成年女性的研究显示,至少接种过1次疫苗人群的高危HPV感染率较未接种者低88%。但研究者报告,目前在美国,HPV疫苗接种率仍然很低,尤其是男性,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疫苗接种的总体获益。该研究将在接下来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上由美国MD 安德森癌症中心的Maura L. Gillison报告。(摘要号 6003)

Gillison表示,在美国由HPV导致的口腔癌发病率每年都在攀升,尤其是男性。目前尚无临床试验评估HPV疫苗对预防口腔HPV感染所致口腔癌的作用。

研究者评估了2009~2016年美国国家营养与健康调查问卷(NHANES)研究的部分数据。在该项分析中,研究者在2011~2014年着重观察了2627名18~33岁的成年人,将接受过1次或以上HPV疫苗接种的人群与未接种的人群进行对比。旨在评估2016年前 4种高危HPV亚型(16型、18型、6型和11型,HPV疫苗覆盖的4种亚型)感染情况。HPV感染情况是通过NHANES支持的移动医疗设备收集口腔冲洗样本检测分析的。

该分析研究发现,2011~2014年,不足五分之一的美国年轻成人26岁前至少接种过1次HPV疫苗,男性的疫苗接种率低于女性(6.9% vs 29.2%)。

与未接种疫苗的人群相比,口腔HPV感染率在接种疫苗的人群中更低(0.11% vs 1.61%),即接种者较未接种者低88%;而33种未在疫苗覆盖范围的HPV亚型的口腔感染率在接种和未接种人群中相同(4% vs 4.7%)。

由于目前美国HPV疫苗的接种率较低,研究者认为,在2011~2014年,HPV疫苗接种一定程度上扼制了口腔HPV感染,总体感染率降低17%,女性降低25%,男性降低7%。

ASCO侯任主席Bruce E. Johnson表示,HPV疫苗有望成为最有意义的肿瘤预防措施之一,因为其已经在降低全球的宫颈癌负担。希望HPV疫苗也可以扼制HPV相关的口腔癌和生殖器肿瘤的增长。该研究已证实,HPV疫苗可预防口腔HPV感染,但重在接种。

 (编译 郑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