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可切除性甲状腺未分化癌手术放化疗三联模式的效果最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2

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Maria Cabanillas等报告,采用较为激进的手术-放疗-放疗增敏性化疗的三联模式可使可切除甲状腺未分化癌患者获益。(Thyroid. 2017; 27: 672-681.)

研究发现,与接受手术仅行放疗和化疗的患者相比,三联模式能显著延长患者的中位总生存期(22.1个月vs 6.5个月,HR=0.2,P=0.0008),这一结果同指南推荐及既往的研究一致,以前的研究也发现三联模式是可切除甲状腺未分化癌的最佳治疗手段。

该研究的关键点是纳入的患者仅包括肿瘤完全切除和肿瘤切除仅剩显微镜下肿瘤残留的患者,不包括肿瘤大体未切除的患者。

Cabanillas强调,肿瘤完全切除对于延长生存期极其重要,如果这些患者手术获得成功,患者会获得更长的生存期及更好的局部肿瘤控制。由于手术切除能够延长患者生存时间,因此尽快确定患者是否能够手术切除非常关键。

甲状腺未分化癌建议去经验丰富的机构就诊

甲状腺未分化癌是恶性程度最高的肿瘤之一,患者的中位生存期仅有3~5个月。几乎所有患者确诊的时候都已处于Ⅳ期,只有约20%的患者能生存超过1年。而本项研究获得的中位生存期为11.9个月,39%的患者生存期超过1年。

进展期无法手术的患者经常被建议接受姑息治疗,但Cabanillas认为这些患者仍需要进行评估以判断是否能够治疗。她表示,有可能手术切除的甲状腺未分化癌患者应被建议尽早去有经验的医疗机构就诊,而规模较小的医院无法提供这些医疗保障。她强调了这类患者去医疗经验丰富的临床机构的必要性,身体状况良好的患者建议入组临床研究。

应关注未分化型甲状腺癌

研究者对2013年1月至2015年10月在MD Anderson癌症中心经病理证实的甲状腺未分化癌患者进行了回顾性研究。共纳入了54例患者,其中初始治疗为手术的患者23例,放疗联合或不联合放疗增敏性化疗的患者29例,仅行系统性化疗的患者2例。研究者注意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即绝大多数进行手术的患者术前并不知道自己是患了甲状腺未分化癌(偶然发现的甲状腺未分化癌),提示外科医生更愿意对初始诊断为分化型甲状腺癌的患者进行手术。

19例患者手术切除后进行了放疗和放疗增敏性化疗,患者中位年龄63岁,54%的患者为女性,78%为非西班牙籍白人,其中半数患者的病理诊断为Ⅳc期(即有远处转移)。结果显示:Ⅳa期患者(病变局限于颈部并认为可以切除)出现治疗失败的间隔期最长(平均8.5个月),Ⅳc期患者出现治疗失败的间隔期最短(平均3.8个月)

辅助、新辅助治疗的重要性或提升

研究者认为,远处转移患者可治疗时间较短,提示尽早进行如辅助治疗或新辅助治疗等系统性治疗可能会改善患者的预后。Cabanillas表示,因为实际上多数患者仍不能手术治疗,对于这类患者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这项研究也是第一次对甲状腺未分化癌进行基因检测以明确某些基因突变对预后及手术可治疗时间影响的研究。结果发现TP53突变与患者的可治疗时间无明显相关性,但这类患者应密切随访,因为这类患者可能更早出现治疗失效。

(编译 王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