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遗传学指导下的癌症疗法效果不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2

一项单中心、单队列开放标签的试验表明,对不同肿瘤类型的分子筛查导致一部分进展期难治性癌症患者需接受相匹配的靶向治疗,但符合筛选标准并接受治疗从而获得临床益处的患者占比较低。(Cancer Discov. 2017年4月1日在线版)

法国古斯塔夫·鲁西研究所的Fabrice Andre报告称,在1035例患者的队列中,89%可确定分子特点,这其中约半数(49%)可检出有针对性的靶标。最终仅有199例患者接受了符合特定基因组学变化的治疗。

在该亚组中,1/3的患者获得了临床益处,即匹配疗法(PFS2)的无进展生存期(PFS)达到既往疗法(PFS1)的1.3倍以上,11%达到客观缓解。

Andre表示,高通量基因组学检测的应用能否改善难治性癌症患者的结局尚存争议。目前的研究显示,肿瘤测序可改善33%的进展期癌症患者的结局,虽然结果理想,但符合筛选标准的患者中仅7%可从中获益。

癌症治疗优化分子筛查(MOSCATO01)试验中涵盖了多种成人和儿童癌症类型。最常见的肿瘤为消化道癌症,其次为肺癌、泌尿系统癌症、乳腺癌、头颈癌。既往疗法的中位数为四种,大部分患者都成功进行了肿瘤活检。

用于分析843例患者肿瘤分子的方法包括靶向测序和微阵列比较基因组杂交分析。研究者称,研究期间加入了RNA测序和全外显子组测序。绝大部分患者均在Ⅰ/Ⅱ期试验中接受了匹配的治疗。2例患者达到完全缓解,占接受匹配治疗患者的1%。

另外还有20例获得部分缓解,占治疗队列的10%。52%的患者疾病稳定,17%疾病进展。匹配治疗组的中位随访时间为20个月,中位PFS2估计为2.3个月,中位总生存期估计为11.9个月。

Andre指出,进一步改善精准医疗的有效性有几个方法,首先,研究者需要能够更好地检出基因组学改变的方法,例如MOSCATO试验中大部分患者接受的RNA测序和全外显子组测序;另外,还需更准确地鉴别哪些患者能够从基因组检测方法中获益;最后,研究者需要明确哪些靶向联合疗法能够改善临床结局。

波士顿麻省总医院乳腺癌中心的Leif Ellisen评论认为,MOSCATO 01试验切中了要点,因为既往接受标准治疗的患者已经被排除,换言之,研究已经将以往针对基因型的成功疗法排除在外。另外,由于既往疗法的中位数量为四种,因此研究面对的是侵袭性和治疗复杂性都更高的情况。总体看来,基因型导向治疗的路更宽,也便于采集数据研究肿瘤基因型与治疗反应性之间的关系。

如果30年前的医生面对疗效不佳的化疗方案采取的是放弃态度,那么肿瘤学领域就不会有如此之多的进展。

历史是相似的,现在虽然只有少部分患者能从该疗法中获益,但随着数据的积累和关联性分析的进展,未来能够不断改进预测能力,受益的患者也会增多。

 (编译 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