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护士对化疗药职业暴露的保护措施欠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2

MindMetre Research研究人员Paul Lindsell近期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化疗是很多癌症患者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化疗药物可能会对护士及其他健康人或药物管理人员带来威胁。(自MindMetre Research)

职业暴露是众所周知的,很多情况已经被研究,但目前缺少定期的监测管理。

Lindsell指出,在药房准备这些化疗药物的工作人员的风险是有据可查的,并有相关的规定。但对于像护士这种具有潜在暴露风险的人群,似乎往往被忽视。

没有监管系统

根据数据显示,目前在整个欧洲范围内并没有对于化疗药物管理的法规、指南或者限定最低暴露程度的使用流程。

Lindsell介绍,大部分欧洲国家已经立法解决职业病危害的问题,包括欧洲联盟法令2004/37/EC,规定了在工作环境中暴露于致癌或致突变物的相关风险,进而保护劳动者。然而,欧洲的立法中并没有详细规定在医疗保健范围内使用化疗药物的内容。部分国家的科学家或者协会颁布了一些指导方法和指南,但并没有政府来系统地解决这个问题。

问题不仅局限于欧洲。一项美国的研究发现,门诊护士中化疗药物接触皮肤或眼睛的暴露率为16.9%。研究发现,目前在门诊化疗部门中并没有监管系统,但较好的工作环境,较低的护理工作量以及坚持两位护士的工作等可以减少暴露情况。

欧洲的健康问题现状

在公告中,英国的三名护士报告,自从她们开始从事肿瘤学专业工作以来,她们经历了明显的脱发情况。另外几名护士在参加处理特定的抗肿瘤药物治疗时,出现了类似流感的症状。当患者的疗程结束时,护士们的这些症状也同时消失了。

在研究中,有些地区报告了化疗护士出现了比较高的流产率。即使这些数据不能被视为标准的定量研究,但事实上,所有的职业暴露危害报告都表明,这一领域的医务工作者的健康安全问题值得进一步调查,以便制定更好的标准来保护医护人员健康。

事实上,在2017年西班牙的一项调查中,研究人员和工会投诉了护士暴露于细胞毒性药物的情况,并要求强制性增加这些有害物质的制备和管理标准。围绕这一案件的法律程序正在进行中,其中一名工作人员已就暴露于细胞毒性药物而受到损伤的情况获得了赔偿。另一个结果是,该医疗机构已经改善了细胞毒性药物制备和管理期间的医护人员的保护措施。特别是,现在医院在他们的药房已经实施了封闭系统传输设备(CSTD),污染率被降低至几乎为零。

在欧洲关于封闭系统的强制使用问题,西班牙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而欧洲其他国家的卫生当局尚未形成官方的指导方法。相信随着对于这个问题认识的不断深入,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在西班牙全国,乃至整个欧洲应用封闭系统。

美国的相关风险

同时有研究人员指出,CSTD并不总是能完全消除所有的细胞毒性药物的暴露风险。

“多项临床研究表明CSTD可以防止或较大程度减少化疗药物的泄漏问题,但不是所有的CSTD都同样有效,并不是所有研究结果都支持其有效性。”佐治亚州立大学Martha Polovich表示,“在美国这种化疗药物暴露的问题不在定期监测的范围内。”大多数检测化疗药物暴露情况的尝试都是在某些研究中进行的,而不是在临床试验中常规开展。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在几个实验室进行的检测中,并没有对可接受的暴露水平达成共识。

(编译 刘嘉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