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绝经后使用双膦酸盐与乳腺癌风险降低无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6

法国的Agnès Fournier等报告的一项2004~2011年绝经后女性的观察性、前瞻性队列研究显示,双膦酸盐类药物(BP,可能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症)的使用与乳腺癌发生率的降低无关。(J Clin Oncol. 2017年7月14日在线版)

在一个绝经后女性队列研究中,该研究旨在评估使用BP是否与降低乳腺癌的发生率相关。

研究人群包括64 438名参加法国E3N前瞻性队列研究的绝经后女性,将两年一次的问卷调查中自我报告的数据与药品报销数据库的数据匹配。使用报销数据确定随访期间的BP用量和其他骨质疏松治疗的使用情况。其他的协变量,乳腺癌危险因素、骨质疏松性骨折的临床危险因素和骨矿物密度监测,均来源于问卷内容。采用Cox比例风险模型计算乳腺癌的风险比(HR),并将其视为一个随时间变化的变量。

平均随访7.2年(2004~2011年),确诊了2407例原发性乳腺癌病例。与BP相关的乳腺癌患者的HR为0.98(95%CI 0.85~1.12)。研究人员发现年龄、体质指数、绝经时间、激素替代治疗、补充钙剂或维生素D对治疗没有影响。不同的BP药物间没有异质性,也没有按累积剂量、使用期或距上次使用的时间而有变化的趋势。研究者观察到,乳腺癌风险的降低仅限制于初始治疗当年的患者(HR=0.56,95%CI 0.36~0.87),很可能为健康筛查中的偏倚所致。最后,根据雌激素受体、是否为浸润型乳腺癌或是否为原位导管癌分类,研究并没有发现HR有差异。

(编译 刘雁冰 审校 王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