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MammaPrint指导女性早期浸润性乳腺癌的辅助治疗决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6

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近期更新了利用生物标志物指导早期侵袭性乳腺癌女性患者进行辅助系统治疗的指南,其中推荐:对于激素受体阳性、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阴性、淋巴结阴性的乳腺癌患者,MammaPrint微阵列检测可以阻止临床高危患者进行系统性的辅助化疗,因为MammaPrint微阵列检测可以确定预后较好但化疗潜在获益有限的患者。无论MammaPrint微阵列检测的基因风险结果如何,临床低危患者均不会自化疗获益。因此,MammaPrint微阵列检测并不适用于这部分患者。若乳腺癌患者为激素受体阳性、HER2阴性、淋巴结阳性,MammaPrint微阵列检测可用于有1~3枚阳性淋巴结的临床高危患者,阻止其进行辅助化疗。但是,同时需告知患者不能完全排除化疗获益,尤其是超过1枚阳性淋巴结的患者。临床医生不应将MammaPrint微阵列检测用于指导激素受体阳性、HER2阴性、淋巴结阳性的临床低危乳腺癌患者是否进行辅助治疗的决定,也不适于HER2阳性或三阴性乳腺癌,因为这部分患者缺乏足够的证据。(J Clin Oncol. 2017年7月10日在线版)

这次集中更新强调了MammaPrint微阵列检测在辅助系统治疗中的重要作用。

ASCO纳入的一项临床试验结果促使了本次更新。此次集中更新是建立在一项Ⅲ期、随机试验MINDACT(阴性,1~3枚阳性淋巴结的患者可能避免化疗的微阵列研究)结果上的。该试验评价了MammaPrint微阵列检测在6693例女性早期乳腺癌患者中的应用。专家组回顾分析了MammaPrint微阵列检测在MINDACT试验及其他试验中应用的结果,以评价其用于临床实践的可行性。

更多信息详见www.asco.org/breast-cancer-guidelines和www.asco.org/guidelineswiki

(编译 赵桐 审校 王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