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人群分层管理可改进系统治疗的质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6

加拿大的一项研究显示,一种简单的、以院际患者行为表现和患者数量为变量的分级系统,可以从人群中区分出提高治疗质量的优选项目。这种方法可被广泛用于改进其他卫生保健系统的质量评估。(J Clin Oncol. 2017年7月6日在线版)

常规的质量评估系统可以通过强调治疗中的不足来改进癌症系统治疗。在有重大变化的质量评估系统中,有目标的质量改进有可能在人群水平上产生最大的影响。研究者开发了一种方法,利用了受生活质量评估系统影响的患者体能状态变化和数量这两种变量,以优先考虑提高早期乳腺癌患者系统治疗的质量。

研究者从加拿大安大略省癌症登记处和相关的多个保健数据库中筛选出2006~2010年确诊的早期乳腺癌患者。个体化的质量评估系统包括一组15种既往应用的质量评估系统,以院际间患者的行为表现和患者数量来分类,主要通过4个方面(访视、治疗途径、不良反应和安全性)来评估系统治疗的质量,然后两项排名平均后得出一个总结性的优先级排序。

该研究自84个治疗中心入组了28 427例早期乳腺癌患者。在该质量评估系统中,使用电子化的化疗医嘱、化疗期间的急诊或住院、及时接受化疗,被认为是该系统中最有潜力提高患者医疗质量的项目。

(编译 王春建 审校 王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