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HER2阳性早期乳腺癌患者 12周T-DM1新辅助联合或不联合内分泌治疗均安全有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6

德国慕尼黑大学医学院的Nadia Harbeck等报告,仅给予12周的T-DM1新辅助治疗(无论是否联合内分泌治疗),即可获得有临床意义的病理学完全缓解(pCR)率。因此,相当数量的患者可以避免全身化疗的不良反应。(J Clin Oncol. 2017年7月6日在线版)

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阳性/激素受体(HR)阳性乳腺癌是一种独特的亚型,相较HER2阳性/HR阴性乳腺癌,其对化疗 敏感性更低,但患者的转归略好。目前,内分泌治疗联合曲妥珠单抗,或内分泌治疗联合抗体细胞毒药物,或抗HER2偶联物T-DM1联合或不联合内分泌治疗在这一亚组患者中的疗效尚不清楚。西德研究组一项名为“ADAPT HER2阳性/HR阳性试验”的研究在HER2阳性/HR阳性早期乳腺癌中比较T-DM1联合或不联合内分泌治疗、曲妥珠单抗联合内分泌治疗的pCR率。

在这项前瞻性、新辅助、Ⅱ期临床试验中,375例HER2阳性和HR阳性早期乳腺癌患者被随机分为12周的T-DM1联合或不联合内分泌治疗、或曲妥珠单抗联合内分泌治疗。主要研究终点为pCR(ypT0/is/ypN0)。治疗后3周行空芯针活检评估早期缓解状况(细胞学缓解或Ki-67增殖减少≥30%)。次要终点包括安全性和早期缓解对pCR的预测情况。

各组间的基线特征基本一致。90%以上的患者按照试验方案完成了治疗。T-DM1治疗、T-DM1联合内分泌治疗、曲妥珠单抗联合内分泌治疗患者的pCR率分别为41.0%、41.5%和15.1%(P<0.001)。早期缓解患者(占可评定缓解患者的67%)与无缓解患者的pCR率分别为35.7%和19.8%(OR=2.2,95%CI 1.24~4.19)。T-DM1与显著较高的1~2级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相关,尤其是血小板减少、恶心和转氨酶水平升高。整体而言,不良反应的发生率较低,仅报告了17例治疗相关严重不良事件(T-DM1组对比曲妥珠单抗联合内分泌治疗组:5.3% vs 3.1%)。

(编译 邱鹏飞 审校 王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