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早期乳腺癌患者 NCCN指南不建议无转移症状者接受胸部CT检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6

根据美国监测、流行病学和最终结果(SEER)数据,2016年美国有超过26万名女性被诊断为乳腺癌,其中大多数为早期(Ⅰ或Ⅱ期)患者。对于这一人群,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NCCN)临床实践指南(NCCN指南)建议:标准的影像检查为双侧乳腺钼靶检查和超声检查;在某些情况下,采用乳房磁共振成像(MRI)。NCCN乳腺癌指南不建议对无远处转移症状的患者进行胸部CT检查。最近,巴尼斯-犹太医院和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Barbara Dull等发表在《国家综合癌症网络》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进一步证实了NCCN指南的建议。

研究结果

使用前瞻性数据库中的数据,Dull等研究了1998~2012年3300多例早期乳腺癌患者的病案记录,发现11%的Ⅰ期乳腺癌患者和超过36%的Ⅱ期患者在确诊后的6个月内接受了胸部CT检查,尽管NCCN指南并不建议如此。在683例患者中,只有9例被确诊为肺转移。然而,在175例患者中发现了良性肺结节。

Dull表示,在这项研究中,绝大多数的结节都被认为是假阳性结果。胸部CT的费用和随后的影像检查费用不仅增加了已经负担沉重的卫生保健系统的支出,而且这种结果对患者及家庭的心理影响也是巨大的。

“我希望通过像这样的研究结果使患者及其医生能消除疑虑”,这项研究的通讯作者Amy Cyr表示,“胸部CT和其他分期检查用于筛查早期乳腺癌转移病变的效用非常低,即使是在这项研究中也只有1.3%的患者最终被诊断为肺转移。在最初的CT扫描中,很多人没有被诊断出来,但在确诊后的2年内,被诊断出肺转移,这表明初始的胸部CT检查效用更低。不幸的是,对于26.9%的CT扫描阳性的患者(绝大多数是假阳性)而言,随后的评估不仅提高了医疗成本,造成焦虑,而且还有可能延迟肿瘤的治疗。 ”

进一步的数据

根据这项研究,接受胸部CT检查的患者通常更年轻,而且更有可能出现不利的肿瘤标志物。然而,确诊存在转移病变的患者和假阳性的患者在生存上并没有统计学差异。

Dull指出,即使有众多的指南不建议这样做,但Ⅰ和Ⅱ期乳腺癌患者仍接受了例行的分期检查。尽管NCCN指南不推荐,但许多无症状的早期乳腺癌患者仍接受了胸部CT检查,以作为他们最初评估的一部分。在医疗保健成本增加的时代,遵从NCCN指南和其他有循证医学证据的建议,会使患者避免不必要的检查,也会抑制过度的医疗支出。

NCCN指南是指导制定癌症治疗策略的公认标准,通常是最全面、更新最频繁的临床实践指南,医疗的各个方面都可以参考。NCCN指南对早期乳腺癌诊治的指导方针得到了其他主要肿瘤研究组织的支持,包括ASCO、欧洲肿瘤学会以及英国国家健康与临床研究中心的支持。

专家评论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布里格姆和妇女癌症中心的Pamela j. DiPiro在一篇题为《基于证据的指南:在癌症治疗中优化影像学检查》的评论文章中指出:“尽管有研究指出,早期的乳腺癌患者接受胸部CT检查,不但有潜在的放射暴露风险,而且其价值也有争议,但基于偶然的病例、对于医疗纠纷的担忧或满足坚持要检查患者的要求,临床医生仍对这部分患者给予CT检查,虽然这种情况并不常见。在癌症治疗的所有阶段,包括在进展期乳腺癌初诊时、新辅助治疗或辅助治疗时,需要基于证据支持的指南,以帮助医生及其患者选择适当的、必要的影像检查”。

(编译 张朝蓬 审校 王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