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CTLA-4表达在原发瘤及转移瘤中意义不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6

北挪威大学附属医院肿瘤科Erna Elise Paulsen等报告,CTLA-4表达在非小细胞肺癌(NSCLC)原发灶及转移灶微环境中的预后价值显著不同。分析CTLA-4的表达情况,能够为临床中抗CTLA-4治疗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Cancer Immunol Immunother. 2017年7月13日在线版)

免疫检查点受体CTLA-4是重要的T细胞负性调控因子,维持自身的免疫耐受功能。目前已经发现CTLA-4在不同恶性肿瘤中存在过表达现象。然而,CTLA-4在NSCLC中的预后的价值仍不清楚。

该研究入组536例原发的Ⅰ~ⅢA期NSCLC患者手术切除的组织样本,应用组织芯片法和免疫组化法分析原发肿瘤组织、原发肿瘤的间质组织和局部区域淋巴结转移组织样本中的CTLA-4表达情况。

结果显示,原发肿瘤中CTLA-4表达在肿瘤上皮细胞(T-CTLA-4)和间质细胞(S-CTLA-4)均与疾病特异性生存期(DSS)无关。然而,在肺鳞癌亚组患者中,S-CTLA-4高表达可独立预测DSS的显著改善(HR=0.62,95%CI 0.41~0.93;P=0.021)。相反,在转移性淋巴结组织中,T-CTLA-4表达为独立的不良预后因素(HR=1.65,95%CI 1.03~2.65;P=0.039)。

(编译 张明辉 审校 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