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乳头状/实体状肺腺癌复发风险更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6

术后辅助治疗在Ⅰ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中的作用目前仍存在争议。如何能够有效筛选出高复发人群,及早进行辅助治疗干预是临床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中国台湾阳明大学Jung-Jyh Hung等的一项研究显示,乳头状腺癌/实体状腺癌中的肺腺癌具有更高的复发风险,这部分患者术后可能需要接受辅助治疗。(J Thorac Oncol. 2017年7月21日在线版)

该研究共分析了726例完全切除的肺腺癌患者。所有患者的淋巴结均为阴性,肿瘤≤3 cm。中位随访时间为28.3个月(0.7~113.1个月)。

随访过程中,59例(8.1%)患者复发。所有患者的5年总生存率和无复发生存率分别为90.2%和84.8%。其中183例患者接受了楔形切除,19例患者接受了肺段切除,522例患者接受了肺叶切除,2例患者接受了双肺叶切除。

根据肺腺癌分型,其中188例为附壁状腺癌,303例为腺泡状腺癌,131例为乳头状腺癌,64例为微乳头状腺癌,40例为实体状腺癌。单因素分析显示,微乳头状腺癌/实体状腺癌组患者有更高的疾病复发率(P=0.001)。多因素分析显示:更大的肿瘤组织(P=0.001)和腺癌/实体状腺癌组患者(P=0.035)具有更高的疾病复发率;对于肿瘤≤2 cm,多腺癌/实体状腺癌组患者具有更高的复发趋势,但无统计学差异(P=0.053)。实性成分的存在是无复发时间的预测因素。

研究者认为,腺癌亚型分类对于肿瘤≤3 cm、淋巴结阴性肺腺癌的复发具有重要的预测意义。微乳头状腺癌/实体状腺癌患者具有更高的复发风险。对于肿瘤≤2 cm的肺腺癌患者,实体状腺癌的存在是复发的高危险因素。本研究能够为Ⅰ期患者术后辅助治疗人群的筛选提供理论依据。

(编译 张明辉 审校 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