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放疗前早期肺癌的纵隔淋巴结分期 单用PET/CT评估分期即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6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附属医院肿瘤放疗科Caitlin A. Schonewolf等报告的一项多中心研究显示,PET/CT分期联合浸润性纵隔淋巴结分期(IMNS)对比单独应用PET/CT分期,评估拟接受立体定向放疗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纵隔淋巴结转移具有相似的作用。因为本研究为回顾性研究,进一步的研究结果尚需前瞻性临床试验予以验证。(Lung Cancer. 2017年7月14日在线版)

PET/CT分期联合IMNS分期在早期NSCLC中的作用目前尚不清楚。本研究所有患者均为cT1~2aN0M0期,并且接受立体定向放疗(SBRT)的原发性肺癌患者。研究者应用Kaplan-Meier法评估局部无疾病复发期(LRFS)、淋巴结无复发生存期(NRFS)、远处无复发生存期(DMFS)和总生存期(OS),应用单因素和多因素Cox比例风险模型分析与预后相关的因素。

结果显示,180例患者(199个病灶)仅应用了PET/CT分期,56例患者(58个病灶)应用了IMNS分期联合PET/CT分期。在所有接受IMNS分期的患者中,其中52例(93%)患者接受了EBUS检查,4例(7%)应用了纵隔镜检查。中位随访时间为33.5个月(1.9~80.9个月),两组患者的LRFS(37个月 vs 47个月,P=0.309)、NRFS(34个月 vs 42个月,P=0.370),DMFS(36个月 vs 47个月,P=0.234)及OS(37个月 vs 47个月,P=0.236)均无差异。单因素及多因素分析均未显示IMNS分期与任何预后因素相关。两组患者的复发模式相似,包括孤立结节复发概率(PET/CT分期组的为8%,IMNS分期联合PET/CT分期组的为14%;P=0.202)。

(编译 张明辉 审校 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