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晚期NSCLC患者 血检EGFR突变可指导治疗决策的制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6

西班牙Quirón Dexeus大学附属医院Mayo-de-las-Casas C等报告,在未经选择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血液样本中,应用循环游离DNA(cfDNA)检测法大规模检测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突变情况是可行的,且当无法进行组织学检测时,可用以筛选适合靶向治疗的患者。EGFR突变患者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治疗的特征和临床结果与组织检测阳性患者相比并无不同。(Ann Oncol. 2017年7月19日在线版)

在相当一部分晚期NSCLC患者中,组织活检是难以进行的,或因活检样本量过少而难以进行基因分析。该项前瞻性研究入组存在上述问题的患者,采集血样,评估cfDNA检测法是否可作为组织活检的替代选择,以选择适宜患者予以EGFR-TKI治疗。

血液样本收集于119个医院的1138例晚期NSCLC患者;其中1033例为晚期患者,105例为EGFR-TKI治疗后疾病进展的患者,且均未行活检或因组织样本量过少难以进行基因检测。中心实验室应用cfDNA检测法和实时PCR检测法分析血样中的EGFR突变情况及量化情况。此外,回顾性地收集了一组患者(18例)的数据以评估疗效。

结果显示,在1033例晚期NSCLC患者中,1026例患者的样本是可评价的,其中大部分为男性患者、目前仍在吸烟的患者或有既往吸烟史的患者。113例(11%)患者的cfDNA中发现了敏感突变,其中大部分为女性患者、无吸烟史患者和19外显子缺失突变的患者。31例患者只在血浆检测中表现为阳性结果,11例只在血清检测中表现为阳性结果。在血浆样本中以及在19外显子缺失突变的患者中,突变负荷更大。50%以上样本的基因突变检测量低于10 pg/µl,且等位基因所占比例小于0.25%。根据血液样本检测EGFR阳性结果,接受EGFR TKI一线治疗后,患者的有效率为72%,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11个月。在105例EGFR TKI治疗后疾病进展的患者中,56.2%的患者存在敏感突变,35.2%的患者存在T790M耐药突变。

(编译 赵大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