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DLBCL 经R-CHOP治疗后中枢神经系统复发较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6

英国皇家马斯登医院内科Gleeson M等报告,静脉给予甲氨蝶呤预防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DLBCL)的中枢神经系统(CNS)复发,尽管这种应用较少,但R-CHOP方案治疗后CNS复发率较低(仅为1.9%),在利妥昔单抗时代静脉注射甲氨蝶呤也确实降低了其发病率。中枢神经系统国际预后指数(CNS-IPI)评分能证明患者具有较高的CNS复发风险。(Ann Oncol. 2017年7月16日在线版)

DLBCL的CNS复发与患者的预后相关。该研究自Ⅲ期随机临床试验UK NCRI(R-CHOP-14方案对比R-CHOP-21方案)入组治疗后CNS复发的成人DLBCL患者1080例,对Ⅰ~Ⅳ期初治患者进行了CNS的预防性回顾性分析,包括应用CNS-IPI评分评估了CNS复发的发病率和风险因素。

结果显示,18.0%(177/984)的患者接受了预防方案,其中鞘内注射甲氨蝶呤的患者163例,静脉注射甲氨蝶呤的2例,未知预防类型的11例,鞘内注射甲氨蝶呤和阿糖胞苷的1例。

中位随访时间为6.5年,21例发生CNS复发,其中独立复发11例,系统复发10例,累积发病率为1.9%。选择接受CNS预防的患者的发病率为2.8%。复发部位主要为脑实质(81%),单独的软脑膜复发比较罕见(14.3%)。单因素分析显示,CNS复发的风险因素主要包括:体能状态评分为2分,乳酸脱氢酶(LDH)水平升高,国际预后指数和大于1个的高危结外病灶。由于因素较少,多因素分析中没有得出具有显著性的影响因素。CNS-IPI分析显示,高危群体(4~6个危险因素)的2年和5年的CNS复发率分别为5.2%和6.8%。

(编译 程焕臣 审校 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