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新发年轻急性髓系白血病 FIA方案和CIA方案的疗效相似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6

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Elias Jabbour等报告,尽管柔红霉素、阿糖胞苷联合氟达拉滨(FIA方案)的不良反应可能较小,但是柔红霉素、阿糖胞苷联合氯法拉滨(CIA方案)和FIA方案在新发年轻急性髓系白血病(AML)患者中具有相似的疗效。(Cancer. 2017年7月14日在线版)

已有研究证实氟达拉滨和氯法拉滨治疗AML有效。为了评价CIA方案或FIA方案治疗新发成人AML的疗效,该项随机Ⅱ期研究入组适合强化化疗的患者,随机分成CIA(106例)组或FIA(76例)组。诱导治疗采用柔红霉素和阿糖胞苷联合氯法拉滨或氟达拉滨。有效的患者接受最多6个疗程的巩固治疗。

结果显示,CIA组和FIA组患者的完全缓解(CR)率或血小板未恢复的CR率相似,分别为80%和82%;中位无事件生存期(EFS)分别为13个月和12个月(P=0.91),中位总生存期(OS)分别为为24个月和尚未达到(P=0.23)。CIA组不良反应事件更多,尤以转氨酶升高、高胆红素血症和皮疹多见。两组患者的早期死亡率相似,CIA组的60天死亡率为4%,FIA的为1%(P=0.32)。对年龄小于50岁的患者进行的探索性分析发现,与柔红霉素联合阿糖胞苷的历史数据相比,FIA可能提高患者的生存率,2年EFS率分别为58%和30%(P=0.05),2年OS率分别为72%和36%(P=0.009)。

(编译 赵雪飞 审校 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