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尿液TERT启动子突变可预测膀胱癌复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6

法国研究者Françoise Descotes等报告,尿液中端粒酶逆转录酶(TERT)启动子突变可能有助于早期发现膀胱尿路上皮癌(UBC)的复发,尤其是非肌层浸润性膀胱癌(NMIBC)。因此,TERT启动子突变可作为UBC复发的早期预测因子。(Br J Cancer. 2017年7月6日在线版;Lancet Oncol. 2017年7月13日在线版)

研究详情

膀胱尿路上皮癌具有高复发风险的临床特点。目前,病患监测主要基于两种方法,一种是反复的膀胱镜检查,另一种是用于NMIBC中的低敏感性的尿液细胞学检查。在UBC中,TERT经常因启动子的突变而被激活。

为了明确尿液中TERT启动子突变检测是否可被用于预测UBC的复发,并与细胞学检查、膀胱镜检查的患者随访结果进行对比以明确其是否可以作为一个更好的癌症复发预测手段,该项前瞻性队列研究共纳入348例经尿道膀胱切除术治疗的UBC患者,研究者在每次切除时收集了每例患者的尿液样本,在随访期间获得了额外的尿液样本,并对167例健康的无尿路膀胱癌的患者进行了对照评估。

结果显示,总的敏感性为80.5%(与肿瘤分期无关),显著高于尿液细胞学检测(33.6%,P<0.0001),特异性为89.8%,炎症或感染因素并未严重影响敏感性和特异性结果。初次手术后TERT阳性与残留的原位癌相关。尿液中TERT能可靠且动态地预测NMIBC的复发(P<0.0001)。在单因素分析中,TERT阳性患者在初次手术后的复发风险增高了5.34倍(P=0.0004)。在膀胱镜检查结果阴性的患者中,TERT阳性也与复发相关(P=0.034)。

研究述评

该研究的共同作者Jonathan Lopez介绍:“膀胱癌具有高复发风险的特点,可影响患者的生存期。该研究证明,检测尿液中的TERT启动子突变情况对非肌层浸润性膀胱癌患者而言是无创性的、敏感的和动态的预测指标。在疾病发展为浸润性病变或膀胱镜复查受限性的病变之前,这个检测可以帮助临床医生发现和治疗早期低分级的癌前病变。”

维也纳大学医学院的Shahrokh Shariat评论表示:“尿液标志物,比如基于尿液的TERT启动子突变,可能有助于患者的风险分层。”但生物标志物检测在社区医疗环境中能够得以实施之前,其重现性和有效性尚需要运用结构化模块程序进行阶段性的验证。基于尿液的TERT启动子突变是否是生物标志物的一部分,是否可以更容易、更好、更快、更便宜地检测膀胱癌,这仍有待证实。

(编译 鞠玲伟 审校 郭放 谢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