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输精管结扎术几乎不增加前列腺癌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6

美国梅奥诊所R. Jeffrey Karnes等报告,对已经接受或可能接受输精管结扎术的男性而言,少有证据表明该手术会增高高分级、进展期或致命性前列腺癌风险。输精管结扎术与前列腺癌风险之间最多仅存在着微不足道的关系,随着研究设计的日渐成熟而趋近于无,且不可能是因果关系,因此不应拒绝使用输精管结扎术作为长期的节育方案。(JAMA Intern Med. 2017年7月17日在线版)

研究详情

尽管经过了30多年的研究,但输精管切除术与前列腺癌的相关性仍存在争论,为了明确输精管切除术与前列腺癌之间是否存在相关性,该研究自MEDLINE数据库、EMBASE数据库、Web of Science数据库和Scopus数据库中检索最近起始日期直至2017年3月21日的文献,无语言限制。为了明确该疑问,该研究纳入了53项相关研究的数据,涉及1400多万人,其中包括16项队列研究(2 563 519例受试者),33项病例对照研究(44 536例受试者),4项横断面研究(12 098 221例受试者),比较了接受输精管结扎术人群与同年龄段一般人群的前列腺癌发病率。主要研究终点为确诊前列腺癌,次要研究终点为高分级、进展期和致命性前列腺癌。

结果显示:7项(44%)队列研究、26项(79%)病例对照研究以及全部4项横断面研究经评定为有中高度偏倚风险。偏倚风险较低的研究中,7项队列研究中可发现二者间有较弱的相关性(校正OR为1.05,95%CI 1.02~1.09;P<0.001;I2=9%),6项病例对照研究中可见类似的相关性但未达显著性水平(校正OR为1.06,95%CI 0.88~1.29;P=0.54;I2=37%)。随访时间为2~24年。输精管结扎术与高级别前列腺癌(P=0.67,I2=55%)、与进展期前列腺癌(P=0.11,I2=18%)、与致命性前列腺癌(P=0.68,I2=26%)的关系均不显著。输精管结扎术与任何形式的前列腺癌之间仅存在“弱相关”,相对风险仅增加了5%(95%CI 0.2%~0.9%),而且怀疑该统计结果可能还受其他因素的影响。即使这样的联系确实存在,据推算,任何1名接受输精管结扎术的男性终其一生罹患前列腺癌的绝对风险也仅上升了0.6%(95%CI 0.3%~1.2%)。

研究评述

研究人员指出,想避免意外怀孕的夫妇往往将责任归咎于女性伴侣。有时,即使使用避孕药或避孕器具也会受孕。相比之下,输精管结扎术的意外怀孕风险很低。对比输卵管结扎术,输精管结扎术的并发症风险更低、费用更少,显然应得到更充分地推荐。但是男性对该术式有潜在的“心理阴影”,担心可能会增高前列腺癌的风险。

Karnes等指出,鉴于研究的完整性和方法学更好,输精管结扎术与前列腺癌之间的任何联系都将缩小至接近于零。

纽约市Lenox Hill医院泌尿外科的David Samadi表示,输精管结扎术是一项安全的手术,不会增加男性前列腺癌的风险。其实,决定接受输精管结扎术的男性会更频繁地看医生,接受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检测和接受前列腺癌筛查的频次也多于其他男性,这种有意识的健康行为导致前列腺癌确诊病例越来越多。

(编译 李刚 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