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黑色素瘤诊断后延迟淋巴结活检或不影响生存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6

Nelson等报告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黑色素瘤诊断后延迟淋巴结活检超过30天不会对远期临床预后产生不良影响。(J Am Coll Surg. 2017, 225 (2): 302-311.)

目前,高危黑色素瘤的治疗始于手术切除皮肤癌和淋巴结活检。前哨淋巴结活检阳性的患者可能接受完全淋巴结清扫,以降低复发风险。

在理论上,黑色素瘤诊断后延迟活检可能影响预后,可能存在消极影响(即癌细胞生长和扩散到淋巴结)或积极影响(即可能发生抗黑色素瘤免疫应答)。

美国外科医师协会会员、洛杉矶临床研究协会黑色素瘤项目负责人、研究共同作者Mark Faries表示,患者被诊断患有黑色素瘤时,医生经常会被问到是否需要马上手术,但从未得到明确的答案。因此,他们通过观察两组大的数据来解决这一争论,观察是否存在实际差异。

在这项目前最大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延迟前哨淋巴结活检对黑色素瘤患者生存率的影响。

Faries等从约翰韦恩癌症研究所和其他机构收集了2483例患者的病案,这些患者在1999~2015年进行了黑色素瘤皮肤癌的局部广泛切除和前哨淋巴结活检。研究者对比分析了更早或更晚进行淋巴结活检是否会产生不同的预后(无论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平均随访时间为8年。

早期和延迟前哨淋巴结活检分别被定义为诊断后的30天内和30天以上,主要研究终点包括无病生存和黑色素瘤特异性生存。

2483例患者中,432例(17%)为前哨淋巴结阳性。大多数患者(58%)早期接受前哨淋巴结活检。研究发现早期或延迟前哨淋巴结活检患者的黑色素瘤特异性生存或无病生存无差异。

一份来自多中心、前瞻性、随机研究(多中心选择淋巴结切除试验)的独立数据被用来验证这些发现。完全相同的分析在生存结局方面也显示出相似的结果。

(编译 尹起亮 审校 吴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