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妊娠是否影响黑色素瘤患者的预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6

希腊研究者Athanassios Kyrgidis等报告的一项研究显示,妊娠期间或产后诊断的黑色素瘤(妊娠相关黑色素瘤,PAM)患者,相比未妊娠的黑色素瘤患者,预后更差,总生存期(OS)和无疾病生存期(DFS)也更短。在此基础上,研究者预计:联合未来更好的研究,报告的生存期差异将进一步扩大。该研究结果也提示,对于PAM患者需要专业人员予以特殊照顾。(Melanoma Research. 2017, 27: 289-299.)

黑色素瘤占孕妇确诊恶性肿瘤的31%。迄今为止,并无文章报道妊娠是否影响黑色素瘤患者的预后。最近发表了两项关于此方面的大型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第一项来自英国的报告显示妊娠风险显著增加,而来自瑞典的研究并未显示出此相关性。本研究使用meta分析法收集并尝试分析现有的证据,对未妊娠的黑色素瘤患者以及妊娠相关黑色素瘤患者的预后进行对比。

妊娠研究者搜索到15项报告了女性黑色素瘤患者生存期的研究。总体而言,PAM患者与未妊娠的黑色素瘤患者相比死亡率增高了17%(HR=1.17,95%CI 1.03~1.33;P=0.02),纳入该分析的研究的异质性中等(P=0.07,I2 =38%)。PAM患者与未妊娠的黑色素瘤患者相比,复发率高达50%(HR=1.50,95%CI 1.19~1.90;P<0.001),纳入该分析的研究的异质性较低(P=0.69,I2=0)。该meta分析的局限性为:在所有研究中对于PAM患者的定义并不一致。

妊娠相关黑色素瘤的定义

研究者进行敏感性分析来确定PAM的定义是否会改变总体效应。PAM患者的定义为:在妊娠6个月期间诊断为黑色素瘤的HR(HR=1.20,95%CI 0.97~1.50;P=0.10)与围产期研究中的HR相比并没有差异(HR=1.15,95%CI 0.98~1.35;P=0.08)。

研究结果

研究者发现PAM患者与未妊娠女性黑色素瘤患者相比死亡率增高了17%(HR=1.17,95%CI 1.03~1.33;P=0.02)。对于DFS,PAM与未妊娠女性黑色素瘤患者相比,复发率高达50%(HR=1.50,95%CI 1.19~1.90;P<0.001)。这个结论来自四项研究中平均随访5~10年的数据。在疾病特异性生存分析中,仅包括两项研究,结果预计并不显著(HR=1.12,95%CI 0.92~1.36;P=0.24)。

研究结果表明,PAM患者较未妊娠黑色素瘤患者的预后更差,OS及DFS也更短。既往的综述也得出结论,PAM患者似乎比其他黑色素瘤患者的预后较差。然而,综述并没有量化未报告HR的研究,导致较多的选择偏倚。相比之下,目前的meta分析整合了更多的研究数据,包括那些未报告HR的研究,从而使选择偏倚最小化。挪威的一项队列研究显示,与非妊娠情况下确诊的女性肿瘤相比,黑色素瘤是唯一一种在妊娠期间的疾病特异性死亡风险略有增加的癌症。同样,研究者使用英国流行病学资料的研究,提出了妊娠与黑色素瘤死亡率之间显著相关性的证据,经阶段调整分析后认为该关联是独立的。

相比之下,瑞典最近的队列研究发现,PAM患者和非PAM患者之间黑色素瘤的分期没有差异,也没有PAM患者预后较差的证据。数据表明黑色素瘤孕妇的生存期并不比未妊娠女性黑色素瘤患者的生存期差。

这些有争议的数据表明,现有证据不足以确定妊娠对黑色素瘤预后的影响。有报道指出:由于诊断延迟导致PAM厚度增加,这可能是妊娠期痣通常发生变化的原因。因此,PAM的管理应类似于与未妊娠的黑色素瘤。PAM患者诊断后继续妊娠,建议仅从社会层面上进行讨论,通过疾病分期确定预后。

在敏感性分析中,研究者仅纳入了控制黑色素瘤厚度(Breslow,TNM或Clark's)和/或黑色素瘤分期的研究。尽管提供的研究存在局限性,但它仍进一步支持“PAM患者的较差预后与肿瘤厚度无关”这一结论。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分析的异质性很低;因此,研究者所报告的生存差异估计将被进一步扩大。尽管监测很仔细,但没有证据表明提早终止妊娠可以改善患者的预后。目前在社会和家庭层面上讨论是否继续妊娠仍是最佳方法。

临床医生应该意识到漏诊黑色素瘤的风险,因为一般认为妊娠期痣的改变是正常的。在这种情况下,皮肤镜检查孕妇色素沉着皮肤病变至关重要,检测到黑色素瘤后应立即切除。

(编译 李永琦 审校 吴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