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癌症压力筛查和随访可减少急诊和住院次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6

密歇根大学综合癌症中心Brad Zebrack等报告,贯彻执行癌症压力筛查措施的2个月内,可减少18%的急诊量以及19%的住院量。(J Natl Compr Canc Netw. 2017; 15: 903-912.)

确诊癌症后,无论疾病分期如何,患者均会面临不同程度的压力。当压力较大且未被给予针对性处理时,可对健康结局产生显著影响,导致死亡率和发病率的增高,损害免疫功能,继而增加治疗需求、提高治疗成本。为针对此问题,癌症委员会(CoC)下达了在癌症治疗中心进行常规压力筛查的指令。

为明确各社区以及科研型癌症治疗中心贯彻癌症筛查措施与医疗服务使用情况之间的联系,Zebrack对美国和加拿大55个癌症中心的电子健康病历(HER)进行了分析。

减轻焦虑,改善结局

Zebrack表示,贯彻筛查措施可发掘并提前解决诸多原本会带来显著影响的问题。

多数情况下,共存的心理问题会阻碍患者接受治疗,而帮助患者确认其有条件获得支持治疗时有助于打破这一障碍,继而获得临床治疗,得到更佳的转归。

正如血压监测不会减轻心血管疾病的症状一样,单纯的压力监测也无法改善临床转归,因此在检出风险情况时应该有相应的临床对策。

使用医疗资源的挑战

2015年,CoC发布了以患者为中心的医护认证标准,其中包括对所有癌症患者进行压力筛查,同时应设置相应的临床对策。

密歇根大学的研究考察了55个研究中心8400例患者的HER,其中社区癌症筛查报告的筛查比例最高,有62%的患者接受了规定的压力筛查和随访,而国家癌症研究所指定的医院的贯彻比例不及50%。

Zebrack表示,最大的问题是,该样本中没有心理问题筛查记录的比例达1/3。这些数据缺失使得肿瘤治疗医生对患者的心理治疗和需求判断无据可依。

另外,青少年和青年人(15~39岁)患者的依从率相比年长人群显著较低(58%)。依从率最高为黑人/非洲裔美籍(70%),最低的为印度裔/阿拉斯加/夏威夷/亚太岛人群(45%)。

高效使用稀缺医疗资源和实现高成本效益的治疗,取决于在正确的时间选择出正确的患者并给予正确的治疗。压力筛查对于鉴别和反馈患者需求而言至关重要,如果这一步缺失,那么患者的心理支持需求将无法被满足,继而影响患者的临床转归,产生不必要的医疗服务成本。

纳入的癌症研究中心中,84%使用了NCCN的压力量表和症状清单,该量表与医疗领域使用的其他疼痛量表较为类似,患者可自评压力等级(0~10分,10分表示压力最高)。根据标准,4分以上即应接受支持治疗。

相应的问题列表可让患者自评压力来源,包括实际问题、家庭问题、情感问题、精神/宗教问题以及心理问题等。

Zebrack表示,癌症患者中,压力远远不是应对治疗和预后的焦虑那么简单,鼓励患者发现并表达生活中的压力来源最终将可改善其心理和生理健康。筛查应该成为常规访视的一部分,也希望能够藉此帮助患者清除心理障碍,接受真正需要的治疗。

(编译 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