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警惕基于循证医学的Ⅲ期临床放疗试验结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6

法国Lucien Neuwirth癌症研究所肿瘤放疗科Trone JC等报告,数据的不足对Ⅲ期放疗随机对照研究(RCT)的特征分类造成了严重的限制。快速发展的技术更新使文献研究与日常放疗技术的开展产生了分歧,有必要对Ⅲ期临床研究的方法学进行重新检视和变革。(Ann Oncol. 2017年7月12日在线版)

虽然Ⅲ期RCT是循证肿瘤学的基石,但对于放疗RCT的特征却一直缺乏全面的描述。为了总结描述包含放疗的Ⅲ期RCT的特征,该研究在Pubmed中用“Ⅲ期临床试验”、“放疗”和“近距离放疗”等关键词检索,截至2016年4月,共纳入了454项研究数据。这些研究大部分都是多中心开放式研究,治疗病种则主要包含了头颈部肿瘤、肺癌以及前列腺癌等。

结果显示,在涉及的977个治疗组中,有889组都使用了放疗,其中32.4%为三维适形放疗,1.3%为调强放疗。19.6%的研究联用了非细胞毒性药物,16.3%的研究调整了放疗剂量或分割方案,13.9%的研究调整了化疗方案。中位随访50个月,分别有49.6%和69.4%的研究报告了所有级别的和3~5级的急性不良反应事件。但所有研究中,只有60.1%的研究报告了具体的放疗技术,74%报告了随访情况,31.1%报告了迟发性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

(编译 丁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