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二战期间大屠杀幸存者患癌风险更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6

以色列Chaim Sheba医学中心Siegal Sadetzki等报告的一项大型观察性研究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大屠杀幸存者的患癌风险更高,尤其是肺癌和结直肠癌的风险。因为该研究不能显示其中的因果关系,所以上述结果的产生机制暂不明确。(Cancer. 2017年7月10日在线版)

研究详情

这是一项包含了152 622例研究对象,并随访超过45年的研究。

从1960年到2006年,队列中共有33 342例被确诊为癌症,癌症发病粗率为22%;其中以乳腺癌、结肠癌和前列腺癌为最常见,这三种癌症患者几乎占癌症病例的半数。

对比二战期间国家未被占领国的幸存者,出生在曾被占领过的国家的幸存者罹患任何癌症的风险增高了8%(P<0.001),罹患结直肠癌的和肺癌的风险也分别增高了8%(P=0.003)和12%(P=0.02)。在考虑了肺癌和结直肠癌基础患病率后,与对照组相比,大屠杀幸存者患这两种疾病的风险均升高。

研究者说

不过,Sadetzki指出,上述结果表明,应更加重视同时发生的若干高危因素在提高患癌风险上的联合效应,如二战中的不幸事件。

在同期评论中,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的Beti Thompson表示,对于曾经遭受过严重社会功能剥夺的少数种族/族裔群体来说,类似大屠杀幸存者的处境可能同样存在。例如:在美国,少数种族/族裔群体遭遇诸如社区暴力等社会压力因素的比例就严重偏高。但评论中列举的另一项研究教育和社区社会经济地位与乳腺癌发病关系的研究数据则显示,经五分法区分后,与社区社会经济状况最差组相比,最优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高出2倍之多。

因此尽管过去十年来有关社会经济状况与患癌风险的研究大幅增加,但评论者还是建议:应组建涵盖社会学、行为学和生物医学的专家团队来共同解决这一复杂难题。

(编译 丁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