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有他汀适应证的人,也有两倍的癌症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6

美国北岸大学Amit Pursnani等报告的弗雷明汉(Framingham)心脏研究结果显示,与不符合调脂药使用标准的人群相比,他汀类药物治疗者的癌症发病率几乎增高了2倍。中位随访10年,符合他汀类药物应用标准受试者对比不符合标准者,癌症发病率分别为15.5%和8.8%;他汀类药物使用者的癌症死亡率增高了10倍,而非癌症死亡率则仅轻微增高。这暗示,他汀适应证或为预测癌症风险的一种标志;如果某人群经评估应该使用他汀类药物,则该人群可能同时也是癌症高危人群,但癌症风险不是停用他汀的理由。(J Clin Oncol. 2017年7月12日在线版)

研究背景

癌症与心血管疾病共享风险因素,以及他汀类药物对两种疾病的潜在益处,可能为改善此类人群的健康提供了独特的机遇。虽然几项流行病学研究揭示了与心血管疾病、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相关的几种常见风险因素;不过,研究者指出,外在因素(包括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因素)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癌症风险仍不明确。

多项观察性研究发现:在癌症诊断之前使用他汀类药物,癌症确诊早期的癌症相关死亡率较低,患者的生存期也有改善。一项大型病例对照研究显示:他汀类药物使用人群与不用他汀类药的人群相比,癌症相对风险下降了47%。一种假说认为:他汀类是通过降低胆固醇的可用性来限制细胞增殖的,进而表现出心血管以外的益处。

研究详情

为了增加人们对他汀类药物与癌症关系的了解,Pursnani等探究了他汀类药物应用标准是否可鉴别出癌症风险最高的人群、癌因死亡风险最高的人群或非心血管原因风险最高的人群。根据2013年美国心脏病学会(ACC)/美国心脏协会(AHA)标准,该研究定义了他汀类药物应用标准,并入组了Framingham心脏研究受试者2196例子辈和孙辈人群构成研究队列,其中812例(37%)符合他汀类药物使用标准。

在随访期开始时,所有受试者均未患癌症,中位年龄为50.5岁,女性占55%,平均Framingham风险评分为6.4%,平均LDL水平为121 mg/dL,平均冠状动脉钙化(CAC)评分为80(其中40%的人群CAC评分>0)。主要结局指标为中位随访10年后的癌症发病率,次要指标为癌症死亡率和非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

结果显示,247例(11.2%)受试者在随访期间发生癌症,包括125例(15%)符合他汀类药物应用标准的受试者和122例(8.8%)不符合标准的受试者。符合他汀类药物应用标准的受试者和不符合者的癌症发病率差异可用显著增高的部分分布风险比(SDHR)来表示,其值为1.8(95%CI 1.4~2.3,P<0.001)。

34例(4.2%)符合他汀类药物应用标准的受试者死于癌症,不符合者中有5例(0.4%)死于癌症,SDHR为12.1(95%CI 4.7~31,P<0.001)。总体而言,符合他汀类药物应用标准的受试者中有49例(6.0%)死于非心血管因素,而不符合者中有9例(0.7%)死于非心血管因素,SDHR为10.1(95%CI 5.0~21,P<0.001)。

研究者说

研究者表示:该数据不支持他汀类药物是癌症风险因素的结论,因为受试者基线时服用调脂药的情况未被纳入,研究是从随访期开始调查他汀类应用情况的,所以统计学校正数据的解释有待商榷。

“该数据最重要的结论是,提高了公众对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有共享风险因素的健康意识,认识到他汀类治疗有降低两种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的潜在作用。”Pursnani表示,“符合他汀类应用标准,不但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也是癌症发病风险和死亡风险双高的风险因素。所以,ACC / AHA指南关于他汀类药物应用标准的描述也提供了一个独特的、简单的癌症高危风险鉴别方法。”

(编译 王涛 丁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