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研究报告新的肺癌检出方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7

荷兰阿姆斯特丹VU大学医学中心Thomas Wurdinger等报告了一种粒子群算法(PSO)增强的计算程序,可筛选肿瘤血小板基因表达谱,用于检出非小细胞肺癌(NSCLC)。(Cancer Cell. 2017年8月14日在线版)

研究者表示,动物的群体行为启发了他们。例如:在寻找食物的过程中,鸟儿会不停地调整它们自身相对于其他同伴的位置,从而增加搜索面积以提高觅食效率。研究者利用外周血血小板中所有的复合RNA来检测肿瘤,正是将这种自然现象应用到计算机算法中的实例。

血液液态活检包括肿瘤血小板( tumor-educated blood platelets,TEP)越来越多地用作非侵入性肿瘤检测的标志物来源库。血中血小板包含约5000个mRNA转录子,一些mRNA可精确提示肿瘤的存在,其他mRNA几乎没有预测肿瘤的价值,挑选最有预测价值的mRNA很重要。与动物群体觅食的方法相似,研究者的算法也不断调整,产生全新的mRNA表达谱,以期用外周血更准确地检测肿瘤。

应用集群智能算法,研究者获得了用来检测NSCLC的最佳RNA表达谱,在晚期肺癌队列(518例)中准确性为85%(AUC=0.94,P<0.001),在早期肺癌验证队列(106例)中准确性为81%(AUC=0.89,P<0.001),且结果不受年龄、吸烟习惯、全血储存时间、多种炎症状态的影响。 

虽然目前该方法还不能被应用于临床,但研究者已着手开展大型的前瞻性临床试验,计划在肺癌可疑人群中对该方法进行前瞻性的验证。研究者希望未来这一血液学检查方法可纳入肿瘤筛查,像钼靶、粪便检验、PSA检测、肺部CT那样。有评论者指出,该研究很有启发性,未来或可带来显著的临床益处。

(编译 李成强 审校 金润森 李鹤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