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2-1.jpg

延长AI疗程可引发心血管事件及骨折

作者:尼路排·阿布都热黑依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

已有多项随机对照临床研究显示,5年芳香化酶抑制剂(AI)辅助内分泌治疗基础上,进一步延长内分泌治疗时长,可改善绝经后早期乳腺癌患者预后。延长AI辅助治疗是否增加毒副作用,一项纳入16 439例患者的荟萃分析,对此进行了探讨,结果显示延长AI治疗增加心血管事件及骨折风险。(J Natl Cancer Inst. 2017年8月4日在线版)

AI治疗不良反应比较明确, 5年AI辅助治疗,较他莫昔芬,增加心血管不良事件和骨折的发生,5年基础上延长AI治疗的不良反应情况尚不明确。该荟萃分析纳入7项评估辅助内分泌治疗的随机对照临床研究,共16 439例患者,分析指标:心血管不良事件、骨折、其他部位第二原发癌、因不良事件中止治疗和复发前死亡。

延长AI治疗可显著增加心血管事件风险(OR=1.18,95%CI 1.00-1.40,P=0.05),延长AI治疗组与对照组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分别为7%和6%。延长AI治疗显著增加骨折的风险(OR=1.34,95%CI 1.16~1.55;P<0.001),延长AI治疗组与对照组骨折的发生率分别为6.3%和4.8%。

较安慰剂或观察,延长AI治疗增加45%的因不良反应停药风险(OR=1.45,95%CI 1.25-1.68,P<0.001),延长AI治疗和对照组,因AE中止治疗比例分别为17%和13.4%。延长AI治疗与患者复发前死亡无显著相关性(OR=1.11,95%CI 0.90-1.36,P<0.34)。

研究者认为,该研究最有价值的信息就是延长AI增加心血管事件风险,心血管疾病是乳腺癌患者主要死因,严密监测长期治疗患者的心血管情况很重要。中位随访期是否足以明确心血管事件风险还存在争议,得到有统计学意义的心血管事件增加所需病例数等值得注意。延长治疗时长需权衡患者获益和安全性,5年后患者复发绝对风险逐渐降低,而基础疾病及其他并发症引发的病死率增加。

(编译 尼路排·阿布都热黑依木 审校 李俏 徐兵河)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李俏 徐兵河教授述评:

近年几项研究显示,对于部分早期高危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患者,延长AI类辅助治疗5年以上可改善其无病生存。这项研究显示,延长AI类治疗显著增加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而心血管事件所致死亡也是影响患者长期生存的主要因素之一。尽管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增加的绝对值仅有1%,但目前我们尚未获得延长AI类治疗能改善总生存的证据,因此临床医生在筛选患者接受更长AI治疗时,不仅要考虑复发风险因素,还应当对心血管事件、骨折等风险进行评估和长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