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2-1.jpg

Cyclin B1与HER2阳性乳腺癌T-DM1耐药有关?

作者:管秀雯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

一项研究显示,T-DM1获得性耐药的乳腺癌细胞里,存在有缺陷的Cyclin B1诱导表达,Cyclin B1或可作为T-DM1的药效动力学预测因子。(Clin Cancer Res. 2017年8月18日在线版)

T-DM1是晚期HER2阳性乳腺癌的标准治疗,但治疗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发生耐药,该研究对T-DM1获得性耐药机制进行了探讨。

对HER2阳性乳腺癌细胞系(HCC1954、HCC1419、SKBR3和BT474)诱导T-DM1耐药。比较原代细胞系和耐药细胞系的细胞学和分子学特征,检测CDK1活性及 Cyclin B1表达。通过基因编辑调节Cyclin B1表达,分析T-DM1对Cyclin B1水平、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

在人HER2阳性乳腺癌外植体中验证T-DM1对细胞周期蛋白B1水平、增殖和凋亡的影响。

三个细胞系中诱导了T-DM1耐药,耐药细胞中仍有HER2扩增,T-DM1诱导CyclinB1在敏感细胞而不是耐药细胞中的增加。原代细胞用siRNA敲除Cyclin B1,可诱导T-DM1耐药的出现;沉默cdc20增加Cyclin B1表达,可使耐药细胞一定程度上恢复治疗反应。在18个HER2阳性乳腺癌外植体中,T-DM1对增殖和凋亡的效应与Cyclin B1的聚集是平行的。

(编译 管秀雯 审校 李俏 徐兵河)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李俏 徐兵河教授述评:

这项研究提示细胞周期蛋白B1缺陷与HER2阳性乳腺癌T-DM1耐药相关。而在耐药细胞中T-DM1与HER2受体结合及被摄取进入胞内的过程仍存在,提示抗体偶联药物存在不依赖于HER2受体的新型耐药机制,且细胞周期蛋白B1有可能作为T-DM1的预测标志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