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2-1.jpg

晚期鳞状NSCLC 一线化疗加入Ipilimumab或不优于单纯化疗

作者:王姝元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Ramaswamy Govindan等报告,与单纯化疗相比,一线化疗联合Ipilimumab并未延长晚期鳞状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总生存(OS)。化疗联合Ipilimumab方案的安全性与其在既往肺癌和黑色素瘤研究中的一致。评估Ipilimumab联合Nivolumab治疗该类人群的研究正在进行。(J Clin Oncol. 2017年8月30日在线版)

鳞状NSCLC患者预后较差,治疗选择也有限。为了探讨一线Ipilimumab或安慰剂联合紫杉醇/卡铂治疗晚期鳞状NSCLC的疗效及安全性,该随机双盲Ⅲ期研究入组Ⅳ期或复发、既往未接受化疗的鳞状NSCLC患者,随机分组给予化疗(紫杉醇+卡铂)联合Ipilimumab(10 mg/kg)治疗或安慰剂每3周治疗,诱导治疗包括6周期化疗,第3~6周期联合Ipilimumab或安慰剂;在诱导治疗后,病情稳定或好转患者,给予每12周Ipilimumab或安慰剂维持治疗。主要研究终点为接受至少一次该研究治疗患者的OS。

结果显示,956例患者随机,749例接受至少一次剂量该研究治疗,其中化疗联合Ipilimumab组388例,联合安慰剂组361例。化疗联合Ipilimumab组中位OS为13.4个月,对照组为12.4个月(HR=0.91,95%CI 0.77~1.07;P=0.25)。两组中位无进展生存(PFS)均为5.6个月(HR=0.87,95%CI 0.75~1.01)。

联合Ipilimumab组3~4级治疗相关不良反应(TRAE)、任意级别的严重TRAE、导致停药的TRAE发生率更高,分别为51%、33%和28%,而对照组分别为35%、10%和7%。化疗联合Ipilimumab组发生7例治疗相关死亡,对照组发生1例。

(编译 王姝元 审校 韩宝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