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2-1.jpg

晚期非小细胞肺癌 Dacomitinib间断大剂量给药未改善患者生存

作者:张波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

美国纪念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Helena A. Yu等报告,对于携带有T790M突变的、或未经分子病理学选择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间断大剂量Dacomitinib给药是安全的,且耐受性良好,但无明显的治疗效果。(Lung Cancer. 2017; 112: 195-199.)

Dacomitinib是一种针对EGFR突变的、不可逆的二代TKI类药物。临床前研究提示,Dacomitinib间断、大剂量给药可以阻断EGFR T790M突变。

在未进行分子病理学选择的和携带有EGFR T790M突变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研究者们在该项Ⅱ期研究中评估了Dacomitinib间断、大剂量给药的安全性、药物代谢动力学及疗效。

结果显示,38例患者接受了Dacomitinib间断大剂量给药治疗。A组为携带有T790M突变的患者(16例),B组为未进行分子病理学选择的患者(22例)。A组患者中,1例患者疗效评估为部分缓解,客观缓解率为6.3%(95%CI 0.2%~30.2%)。A组与B组患者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分别为2.3个月和1.6个月。不良反应谱与标准剂量每日给药的情况相似,最常见的(发生率>20%的)为腹泻、皮疹、口腔炎、恶心、皮肤干燥、甲沟炎、乏力及食欲下降。

(编译 张波 审校 韩宝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