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2-1.jpg

有缓解深度这回事你知道吗?

作者:王姝元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

在靶向治疗过程中,肿瘤缩小程度较大的患者是否预后更好,答案很简单,较好的初始应答会获得较长的总体疗效。但一项研究表明:这种关系的意义并不简单,会影响临床试验的设计和肿瘤医生治疗癌症的目标。(Ann Oncol. 2017年8月2日在线版)

在临床试验背景下,更好的药物治疗会带来更长的生存期。但临床试验完成的时间要更长,必须花更长时间等患者的生存结果。许多临床试验使用替代指标评估治疗效果,如无进展生存期(PFS),用肿瘤再次恢复增殖所需时间代替总生存(OS)。

对于某些新药,达到PFS需要很长时间。如治疗ALK阳性肺癌的靶向药物克唑替尼,PFS为10.9个月;二代ALK抑制剂Alectinib,其PFS近25个月,等待PFS的过程延缓新药物研发进程,尽早知道是否有改善会更好。

研究入组305例ALK抑制剂治疗Ⅲb期或Ⅳ期NSCLC患者和355例接受抗PD-1免疫治疗的类似分期患者,获取了初始肿瘤应答情况、PFS和OS数据。分析了肿瘤大小的总体缩减情况,然后将该结果与患者的PFS和OS进行比较。

根据肿瘤缩小情况,患者被分为4组:0~25%组,26%~50%组,51%~75%组及76%~100%组。在接受靶向治疗的ALK阳性肺癌组中,肿瘤缩减情况与PFS获益和OS获益均相关。在针对PD-1的免疫治疗组中,肿瘤缩减0~50%组和51%~100%组中,缩减情况与生存获益有着微小但显著的差异,但是在肿瘤缩减更大或更小的组间,上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研究者建议,正如PFS可作为OS的替代指标一样,疾病缓解深度也可作为PFS的替代指标。换句话说,如果疾病缓解深度能提示患者预后,那么疾病缓解深度就能成为观察药物疗效的早期征象。除了提供药物有效性的早期证据外,如果疾病缓解深度能预测患者预后,那么,疾病缓解深度可能是一个有用的治疗指标。

研究者认为,从肿瘤生物学的角度看,当前临床策略是治疗并观察肿瘤进展,忽视了疾病缓解深度。这些数据表明,我们应预先尽可能地得到较好的应答。如果能得到较好的应答,则疗效可能会更持久。

在免疫治疗情形下,缓解程度较深的患者会有较好的预后,其规律与ALK阳性癌症靶向治疗中的相符。是否所有肿瘤和所有抗肿瘤药物,初始缓解情况都与PFS及OS有关;是否在某些情况下,初始应答可作为预测PFS和OS的更好指标。

(编译 王姝元 审校 韩宝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