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2-1.jpg

软式乙状结肠镜降低结直肠癌全因死亡率

作者:程熠、邱红、袁响林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

结直肠癌(CRC)筛查可有效减少肿瘤相关死亡率,但一项新的分析显示,软式乙状结肠镜检查同样可降低结直肠癌全因死亡率。(Ann Intern Med. 2017年8月22日在线版)

研究者通过Simpson悖论重复meta分析法将两个NORCCAP年龄组作为单独的试验组来研究软式乙状结肠镜筛查对于全因死亡率的影响。结果显示,软式乙状结肠镜筛查降低了全因死亡率的相对风险。较年轻的筛查组全因死亡率的RR下降(RR=0.96,95%CI 0.87~1.06),相比之下,年老组的RR为0.98(95%CI 0.94~1.03)。

对单独的两组进行综合评估时,RR为0.98(95%CI 0.94~1.02),但是当将两组组合成一组而不是以meta分析的方式分成为单独两组时,全因死亡率RR为1.07(95%CI 1.02~1.12),说明筛查无效。

当对软式乙状结肠镜筛查试验进行meta分析时,NORCCAP队列研究结果显示11~12年后筛查者全因死亡率降低(RR=0.975,P=0.004)。将此数据应用于50~74岁的所有美国人,推测进行11.5年的随访后,筛查者的绝对死亡风险降低至3.0/1000人。

这与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发布的关于CRC筛查最新声明并不一致。USPSTF在2016年6月发布的最新指南中指出,CRC筛查大大降低了与疾病相关死亡率,但各筛查方式之间并无优劣。虽然筛查有效地减少了CRC相关死亡率,但并未降低其他原因相关的死亡率。USPSTF在其指南中强调:迄今为止,没有证据显示任何一种结直肠癌筛查方法可以降低各年龄组的全因死亡率。然而,这项新研究得出了相反的结论。

该研究重新分析了USPSTF的数据,发现与其他干预措施相比,软式乙状结肠镜检查可以降低全因死亡率的绝对风险,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研究者得出结论,如果筛查的主要目标是降低死亡风险,那么软式乙状结肠镜检查的证据级别要远高于其他的筛查方法。结直肠癌筛查指南需要重新评估这一证据。

然而,USPSTF表示没有立即计划重新审查指南。工作组在2016年审查了结直肠癌筛查指南,目前还不需要更新指南,工作组期待在将来更新指南时审查所有的相关证据。

(编译 程熠 审校 邱红 袁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