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2-1.jpg

哪些基因层面的机制导致了胆管细胞癌的不同分子亚型

作者:朱思娴、邱红、袁响林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

新加坡Duke-NUS医学院的Jusakul等的报告揭示了遗传学、表观遗传学和环境致癌物质跨越不同基因位置而相互作用的机制,这种机制导致了不同分子亚型的胆管癌(CCA)。(Cancer Discov. 2017年7月30日在线版)

CCA是肝胆管细胞的恶性肿瘤,在肝吸虫感染流行国家有较高发病率。研究分析了来自10个国家的489例胆管癌,结合了全基因组(71例)、靶标/外显子、基因拷贝数、基因表达和DNA甲基化信息。

数据整合分析后确定了四种CCA亚型:肝吸虫阳性CCA(1/2亚型)中富含ERBB2扩增及TP53突变;而肝吸虫阴性CCA(3/4亚型)具有基因改变的拷贝数高,PD-1/PD-L2表达增加,或存在表观遗传学突变(IDH 1/2,BAP1)和FGFR/PRKA相关的基因重排。全基因组分析强调,FGFR2 3'UTR缺失是FGFR2上调的机制之一。

综合了蛋白质-DNA结合区域的非编码启动子突变的数据分析显示,CCA中普遍存在H3K27me3相关的调节位点。亚型1和亚型4具有明显不同的CpG岛DNA高度甲基化,或CpG岛周边高度甲基化。突变特征和亚克隆分析提示,这些亚型具有异于其他亚型的突变途径。

(编译 朱思娴 审校 邱红 袁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