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2-1.jpg

肛管癌 淋巴结分期迁移影响患者预后

作者:赵传华、徐建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

淋巴结阳性是肛管鳞状细胞癌(SCCA)患者的预后不良因素。淋巴结阳性患者的比例, 30年来基于影像学技术的提高而显著增加,这一现象被称为淋巴结分期迁移。英国研究者进行了一项系统回顾和meta回归分析,评价了这种淋巴结分期迁移对SCCA患者预后的影响。(Lancet Oncol. 2017年8月9日在线版)

研究者从多个数据库中检索了1970年1月1日至2016年10月11日发表的关于SCCA的随机试验和观察性研究,将62项研究中的10 569例接受放化疗或放疗为主的SCCA患者纳入分析。

结果表明,在过去30年间,LNP比例平均值从1980年的15.3%增加至2012年的37.1%(P<0.0001)。

LNP比例增加与总生存较好显著相关,无论淋巴结阴性还是淋巴结阳性患者中皆是如此。Will Rogers现象在癌症领域很常见,通常发生于引入新的诊断技术时,新的诊断技术提高了敏感性,能发现以往不能被发现的隐匿性转移灶,从而使一部分患者进入更高分期组。这部分患者的预后实际上比原低分期组的要差,但比原高分期组患者的预后好。随着分期迁移,这样高分期组和低分期组患者的预后似乎都改善了,但个体生存并未真正改善。

该研究中还观察到了另一个现象:淋巴结阳性和阴性患者预后差异的减小。只有LNP比例为20%和25%时两组间才存在预后差异,当LNP比例为30%和35%时无预后差异,而现代临床研究中观察到的LNP比例多超过30%。预后差异的减小提示真实的肛管癌LNP比例并没有现代研究中报道的那么高,要警惕过度治疗的风险。

研究者探讨了肛管鳞癌分期迁移的影响,新的分期技术的引入可能导致分期上的错误划分,误导治疗增加过度治疗的风险,应对新的诊断技术或分期方法进行动态评估,以更好地指导治疗。

(编译 赵传华 审校 徐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