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2-1.jpg

胃癌预测模型有助于指导临床治疗

作者:王岩、徐建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

美韩研究者对胃癌分子分型对预后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发现分型特异性基因表达谱预测模型,不仅可预测生存转归,还可预测辅助化疗获益。(Clin Cancer Res. 2017年7月26日在线版)

癌症基因组图谱(TCGA)项目将胃癌分为4种分子亚型,分别是EB病毒型(EBV)、微卫星不稳定型(MSI)、基因组稳定型(GS)、染色体不稳定型(CIN)。然而这些亚型的临床意义并不明确。

研究者从TCGA数据库中纳入262例患者基因表达数据,分析得到一个分型特异性基因表达谱预测模型,在699例患者中对该模型进行了验证。分析发现,EBV型预后最好,GS型预后最差,其他两型介于其中。

这一模型不仅可预测生存转归,还可预测辅助化疗获益。CIN型从辅助化疗中获益最显著(无复发生存HR=0.39),GS型获益最少(HR=0.83),GS型中表达异常的基因导致了化疗耐受。

这一预测模型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方可用于临床实践,这一新的胃癌分型有望帮助筛选免疫治疗和化疗优势人群。 

(编译 王岩 审校 徐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