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2-1.jpg

11 720例患者汇总分析 确诊时间越长,结直肠癌分期越晚

作者:刘容锐、徐建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

丹麦奥胡斯大学Tørring等报告的研究证实,较长的确诊时间与结直肠癌晚期诊断相关,从初级诊疗到专科确诊的时间越长,诊断结直肠癌的分期越晚。不过还没办法界定 “安全的等待时限。无症状的结直肠癌患者最可能有较长诊断时间。因此,不同国家地区不同时期不同医疗体系都有这种趋势,提示研究结论有可推广性。(Br J Cancer. 2017年8月8日在线版)

对于有症状的癌症患者,加急诊断是否有益尚无定论。本研究旨在分析初级诊疗到专科确诊的时间与结直肠癌(CRC)分期的相关性。研究分析了7个独立的数据队列,包括从1997年至2010年总共11 720例新诊断的结直肠癌患者。这些患者最初给家庭医生提供了症状。数据来自苏格兰、英格兰、加拿大、丹麦和西班牙以人群为基础的研究,分别提取自患者的病历、登记、审核和调查问卷。数据采集要求保存以下信息:确诊时间(定义为从初级诊疗到最终确诊的时间),在初级诊疗时首次陈述的症状,转诊路径,性别,年龄和组织学证实的分期。

研究者对所有独立的数据队列进行分析,并用相同的方法对独立数据队列进行汇总分析。在独立的和汇总的数据中,确诊时间与肿瘤分期之间的关系是相似的。初级诊疗时间与确诊为晚期(远处转移或局部晚期)结直肠癌的风险比呈”∩”型分布,具有显著差异(P=0.004),风险比从第一天就开始增加,第90天达到峰值。相反,专科诊疗时间与确诊为晚期的风险比呈现”U”型分布,也具有显著差异(P<0.001),风险比在第60天达谷值。

研究者也发现了“等待时间悖论”,即90天以上的初级诊疗时间与晚期CRC的风险比反而降低,原因是家庭医师可能对低风险症状的患者采取等候转诊或观察等待的策略。因此,研究者认为初级诊疗时间90天之内的晚期结直肠癌风险比增加,准确反映了初级诊疗延误的实际情况。

(编译 刘容锐 审校 徐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