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2-1.jpg

大多数黑色素瘤并非由痣恶变而来

作者:李永琦、吴荻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

与以往的普遍认知相反,仅有少数黑色素瘤与之前存在的痣(皮肤痣)相关。大多数黑色素瘤并非来源于痣细胞的恶性转化。患者和医生都应仔细检查所有皮肤,成人中任何新出现的病变均应引起高度怀疑。(J Am Acad Dermatol. 2017年8月29日在线版)

研究人员回顾了涉及20 126例黑色素瘤患者的38项研究。其中29.1%的黑色素瘤发生与之前存在的痣相关;而另外70.9%的患者与之前存在的痣并无关系。黑色素瘤与痣相关的可能性要比与痣无关的可能性低64%(P<0.001)。

由痣导致的黑色素瘤患者比皮肤新出现病变的黑色素瘤患者小4.9岁(P<0.001)。但是两类黑色素瘤发生率在性别,组织类型和发生部位方面并无显著差异。其中,浅表扩散型黑色素瘤是最常见的病理类型,最常见的部位是躯干和四肢。

在以Breslow厚度为特征的研究中,由痣导致的黑色素瘤厚度低于皮肤病变引起的黑色素瘤,平均差值为-0.39 mm(P=0.003)。这可能受益于规律筛查的及时发现。与皮肤发生新病变的患者相比,存在许多痣的患者更可能意识到需要定期检查自己的痣,以注意到这些痣的细微变化。

在38项研究中,仅有13项对痣进行了先天性和后天性的区分。研究人员发现77.4%的痣相关黑色素瘤与后天性的痣相关,而与先天性痣有关的黑色素瘤则为22.6%。

仅有15项研究报告了痣残留病灶的发育情况,研究人员发现发育良好的占56.7%,而发育不良的为43.3%。

相对于发育不良痣,之前存在的痣引起的黑色素瘤与发育良好痣也有轻微但不显著的关系。

28项研究的平均随访时间为9.3年,只有两项研究报告了两种黑色素瘤的生存率,这两项研究都表明由痣引起的黑色素瘤具有生存优势。但是其他研究并没有发现两者的生存期差异。

研究者指出,该项研究给医生们带来了重要启示。首先,全科医生应该应用“EFG”(elevation, growing, firm)规则以及考虑患者的其他风险因素向患者推荐皮肤科医生。

而且,皮肤科医生还应该仔细检查患者的全身皮肤,特别是那些有大量痣的黑色素瘤风险高的患者,尽管这种黑色素瘤可能与痣不相关。此外还需要对大量痣的患者进行数字皮肤镜监测。

最后,每个人都应了解自身的痣,不仅要寻找现有痣的变化,还要检查皮肤是否出现新的病变。

(编译 李永琦 审校 吴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