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2-1.jpg

晚期黑色素瘤 纳武单抗+伊匹单抗治疗疗效和安全性汇总分析

作者:段小玲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

德国埃森大学医院报告的研究显示,在晚期黑色素瘤患者接受诱导治疗期间,因不良反应中断治疗和未中断治疗患者之间的疗效相似。因此,即使中断治疗,许多患者仍可继续从纳武单抗联合伊匹单抗治疗中获益。(J Clin Oncol. 2017年8月25日在线版)

在临床试验中,接受纳武单抗联合伊匹单抗治疗的晚期黑色素瘤患者,约40%会因不良反应而中断治疗。该回顾性分析评价了因不良反应中断治疗的这部分患者中,纳武单抗联合伊匹单抗治疗的疗效和安全性。

汇总分析数据来自Ⅱ期和Ⅲ期随机临床试验,409例接受了纳武单抗 1 mg/kg联合伊匹单抗3 mg/kg,每3周4周期,继以纳武单抗 3 mg/kg每2周治疗的晚期黑色素瘤患者。疗效分析在接受随机分配的患者中进行,包括在诱导治疗期间因不良反应中断治疗的患者(96例),及未中断治疗的患者(233例)。安全性在中断治疗的患者(176例)和未中断的患者(231例)中进行。

结果显示,至少随访18个月,诱导治疗期间因不良反应中断治疗患者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8.4个月,未中断治疗患者为10.8个月(P=0.97)。两组的中位总生存期均未达到(P=0.23)。诱导治疗阶段中断治疗患者的客观缓解率为58.3%,未中断治疗患者为50.2%。多数3~4级不良反应出现在诱导治疗阶段,经过恰当处理后多得以缓解。

(编译 段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