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2-1.jpg

维生素D受体多态性与皮肤癌风险

作者:尹起亮、吴荻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Erin M. Burns等报告,在非黑色素瘤性皮肤癌(NMSC)(对于BsmI多态性患者)的早期治疗和化学预防方面,BsmI多态性筛查可能强调防晒和预防皮肤癌的重要性,从而减少皮肤癌的负担。(JAMA Dermatol. 2017年8月23日在线版)

对紫外线UV-B辐射导致NMSC的保护作用,是通过维生素D受体(VDR)的信号机制实现的。最近的研究已对VDR单核苷酸多态性(SNP)进行了检测,对这些基因多态性是否增加NMSC风险的结论不一致。

该研究检测VDR基因多态性(ApaI、BsmI、TaqI),分析其与NMSC发生的关系,及相关人口统计学特征。

该病例对照研究入组100例基底细胞癌或皮肤鳞癌患者,100例非皮肤肿瘤对照者,患者接受调查问卷,收集皮肤、头发、眼睛颜色、皮肤癌家族史、阳光暴露史如晒黑能力和严重晒伤次数,所有患者采血样进行基因型分析。

试验组患者有97例,对照组100例纳入分析。试验组包括68例男性和29例女性,平均年龄70岁,对照组包括46例男性和54例女性,平均年龄63岁。所有受试者均为非西班牙裔白人。研究者建立了一个包括年龄、性别和肤色的模型,有效地预测皮肤癌的发生率。

显著增加NMSC的危险因素包括:皮肤颜色浅(OR=5.79),多处皮肤严重晒伤(OR=2.59),眼睛颜色浅(OR=2.47),不宜晒黑(OR=2.35)。NMSC家族史(OR=1.66)和毛发颜色浅(OR=1.17)这两种危险因素未达到统计学显著性。有BsmI基因SNP者发生NMSC的风险是没有突变者的两倍(OR=2.04,P=0.045)。

(编译 尹起亮 审校 吴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