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2-1.jpg

人工智能技术有助于发现早期皮肤癌

作者:于莹莹 、吴荻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

在第14届国际图像分析与识别(ICIAR)大会上,加拿大Sunnybrook研究所及滑铁卢大学研究者称,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可发现早期恶性黑色素瘤。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软件可分析皮肤病变图像,并向医生提供黑色素瘤生物标志物的客观数据。(壁报217)

人工智能系统(被设定应用大量皮肤图像及与此对应的真黑色素和血红蛋白水平)可减少不必要的活检量,及由此带来的高昂医疗费用。此系统向医生提供关于病变特征的客观信息,从而帮助他们在采取侵入性检查前排除恶性黑色素瘤。最早明年医生就可以应用这项技术。

该新系统能够判断病变部位的生物标志物水平,尤其是真黑色素(使皮肤显色的化学物质)和血红蛋白(存在红细胞中的蛋白质)的浓度改变和分布方式的改变,这是提示黑色素瘤的得力指标。

滑铁卢大学系统设计工程学教授Alexander Wong认为,此系统是皮肤癌临床诊疗决策过程中非常有力的工具。目前,皮肤科医生主要依靠皮肤病变的主观视觉检查来决定是否需要进行活检以确诊。医生需要很长的时间弄清患者病情,他们的目标是缩短这一过程。

(编译 于莹莹 审校 吴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