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2-1.jpg

雄激素剥夺治疗增加前列腺癌患者心衰风险

作者:林国和、陈振东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

一项大型前瞻性研究表明,雄激素剥夺治疗(ADT)显著增加既往无心血管疾病局限期前列腺癌患者的心衰风险,增加有心血管疾病者发生心律失常和传导阻滞的风险。局限期前列腺癌患者ADT治疗后要随访,最大限度降低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发生。患者应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医生要密切关注心脏疾病的早期表现。(Br J Cancer. 2017年8月24日在线版)

该研究入组7637例局限期前列腺癌患者,初始治疗为主动监测,2170例接受了ADT,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类似物(亮丙瑞林、戈舍瑞林、曲普瑞林),联合或不联合抗雄激素药物(氟他胺、比卡鲁胺、尼鲁米特)。ADT作为主要治疗或挽救治疗,中位随访3.4年,最长随访13年。

78%的患者既往无心血管疾病,接受ADT的患者,有心血管疾病的比例较高。既往无心血管疾病者经ADT治疗心衰风险增加81%,而有心血管疾病者经ADT治疗心律失常风险增加44%和传导阻滞风险增加3倍。

研究者认为,雄激素缺乏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可能存在多种机制。一是睾酮水平降低会增加脂肪比重,而脂肪是心衰和心律失常的危险因素。应让局限期前列腺癌患者更好地认识ADT治疗利弊,调整生活方式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有评论者指出,研究未对ADT治疗种类、剂量及治疗时间进行探讨,因此很难得出因果关系,心血管风险与不同ADT药物有关。该研究未对QT间期和心律失常类型进行报告,对ADT增加心脏不良事件的机制没有探讨。 

 (编译 林国和 审校 陈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