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2-1.jpg

前列腺癌 新标志物的发现或推动精准治疗

作者:张博、陈振东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

美国梅奥诊所Pingzhao Zhang等发现了前列腺癌治疗耐药的一个新机制——SPOP基因突变,这一发现为改进列腺癌治疗提供了新途径。(Nat Med. 2017; 23: 1055-1062)

研究分析,SPOP基因突变是原发性前列腺癌中最常见的遗传学改变,这些突变在BET抑制剂耐药的发生中起关键作用。BET抑制剂可抑制BET蛋白活性,后者促进癌细胞的异常生长。

研究者认为,SPOP突变能稳定BET家族蛋白,对抗BET抑制剂的活性,从而促进肿瘤细胞的增殖、侵袭和存活。这些发现对于前列腺癌的治疗具有重大意义,因为SPOP突变或BET蛋白表达增高可作为分子标志物,提高BET抑制剂治疗SPOP突变或BET蛋白过表达前列腺癌的疗效。

SPOP基因突变可被用于指导前列腺癌药物的使用,该研究4个主要发现:BET家族蛋白(BRD2、BRD3和BRD4)是SPOP基因真正的降解底物;SPOP基因突变导致前列癌组织中BET蛋白表达升高;SPOP突变基因表达导致BET抑制剂耐药,激活AKT-mTORC1通路,该通路可促进癌细胞的增殖及存活;联合AKT抑制剂,可克服SPOP基因突变前列腺癌的BET抑制剂耐药。

梅奥诊所的技术转化公司已为这一有前景的前列腺癌生物标志物和治疗技术申请了专利。

(编译 张博 审校 陈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