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2-1.jpg

前列腺根治术后20年可停止PSA检测?

作者:石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Wesley W. Ludwig等报告,延迟性生化复发的男性患者中,前列腺癌临床分期较低,生存期较长。前列腺根治术后20年,未被检出PSA水平的男性中,疾病复发率极低,也无前列腺癌所致死亡。因此20年可作为停止PSA检测的合理时间点。(J Urol. 2017年8月14日在线版)

为了考察前列腺根治术后延迟性生化复发相关的临床特征和结局,该研究入组16 720例接受了前列腺根治术的患者,其中2699例出现生化复发。研究明确了延迟性生化复发的预测因子,以及前列腺根治术后不同时点出现复发的无转移生存率和癌症特异性生存率;对732例≥20年无复发随访的男性进行了亚组分析,计算了转移的累计发生率和前列腺癌所致死亡,并根据生化复发的时间进行分层。

结果显示,延迟性生化复发的预测因子包括:前列腺根治术时PSA升高,高临床分期,高病理分期以及手术切缘阳性。与早期生化复发相比,延迟性生化复发与转移的累计发生率曲线较好相关,与前列腺癌所致死亡较低相关。

732例未被检出PSA水平的男性在随访第20年时,有17例(2.3%)生化复发,1例转移,无前列腺癌死亡病例。未被检出PSA水平的男性在随访20年时出现生化复发的精算似然比与病理分期呈正相关。 

(编译 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