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2-1.jpg

大剂量顺铂方案所致的恶心呕吐 生姜提取物的RCT研究

作者:张帆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

意大利研究者Bossi P等报告,接受大剂量顺铂化疗的患者,每日联用生姜提取物,并未见其对化疗诱导恶心呕吐(CINV)有预防性作用。在某些亚组(女性,头颈部癌)中,生姜提取物的作用值得进一步研究。(Ann Oncol. 2017年6月28日在线版, doi: 10.1093/annonc/mdx315.)

生姜在治疗CINV中具有一定活性,但因为相关研究存在一些设计缺陷、患者人口异质性、研究人数较少,导致研究结果普适性较差。

为了明确相关问题,该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多中心研究入组接受大剂量、≥2周期含顺铂(>50 mg/m2)方案化疗的患者。

结果显示,121例患者接受生姜提取物治疗,123例接受安慰剂治疗。癌种主要包括肺癌(49%)及头颈部癌(35%)。两组在安全性或依从性方面没有差异。化疗期间延迟及预期性恶心的发生率在两组间无差异。在女性患者(P=0.048)及头颈部癌患者(P=0.038)中,生姜组的FLIE恶心评分较安慰剂组更优。

(编译 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