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2-1.jpg

Osimertinib有望成为EGFR突变NSCLC新的标准一线治疗

作者:张海峰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

会上报告的FLAURA研究显示,一线治疗EGFR突变阳性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奥希替尼(Osimertinib,AZD9291)较厄洛替尼或吉非替尼带来显著无进展生存获益,有望成为这类肺癌患者的新的一线标准治疗。(摘要号LBA2_PR)

可延长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近9个月(18.9个月 vs 10.2个月)。

该随机双盲Ⅲ期研究自30个国家入组556例既往未接受过任何治疗、局部晚期或转移性、EGFR突变阳性NSCLC患者,给予奥希替尼(80 mg/d,po 279例)组或标准EGFR-TKI治疗(277例)。

结果显示,奥希替尼组中位PFS较标准治疗延长近一倍(18.9个月 vs. 10.2个月,HR=0.46,95%CI 0.37~0.57;P<0.0001);所有亚组患者,无论亚裔与否、有无吸烟史、外显子缺失/EGFR L858R突变、开始治疗时是否存在脑转移,生存获益均一致。

中位总生存未达到,不过奥希替尼组死亡或疾病进展风险降低37%,还需进一步随访,不过Osimertinib组是有生存优势趋势的。中位缓解持续时间Osimertinib组是对照组两倍(17.2个月 vs. 8.5个月);总缓解率分别为80%和76%。

奥希替尼组和标准治疗组3~4级不良反应事件的发生率分别为34%和45%,治疗停止发生率两组相似。奥希替尼良好的安全性使其可作为基础用药与其他药物联合用药。

研究者表示,相对目前标准的TKI治疗,奥希替尼将疾病进展风险降低54%,将中位PFS延长9个月,且对脑转移灶有活性。这些数据提示或可将奥希替尼用作EGFR突变患者新的一线治疗选择。

香港中文大学莫树锦教授评论指出,该研究结果是阳性的没问题,PFS获益显著,奥希替尼较一代和二代TKI药物都是有优势的,但还不能所有EGFR阳性患者都来用奥希替尼,FLAURA研究需得到30个月以上的中位总生存,才足以妥妥将其推向一线治疗的舞台。 

 (编译 张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