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2-1.jpg

Abemaciclib:另一个一线治疗CDK4/6抑制剂

作者:王芳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

会上报告的MONARCH 3研究显示,第三种CDK4/6抑制剂Abemaciclib,可作为初治绝经后HR阳性HER2阴性晚期乳腺癌新的一线治疗之选。研究结果显示,阿那曲唑或来曲唑联合Abemaciclib治疗可显著延长无进展生存(PFS)。该研究结果有望为Abemaciclib增加一线联合治疗的适应证。(摘要号236O)

MONARCH 3研究是一项随机双盲Ⅲ期临床试验,入组初治绝经后ER阳性HER2阴性晚期乳腺癌患者,分别接受Abemaciclib(150 mg bid)联合阿那曲唑/来曲唑和安慰剂联合阿那曲唑/来曲唑治疗。入组患者之前未接受过内分泌治疗,或辅助或新辅助内分泌治疗超过12个月后复发。

18个月中期分析时,Abemaciclib组和对照组中位PFS分别为未达到和14.7个月(P=0.000021),Abemaciclib组疾病进展风险降低46%,Abemaciclib组和对照组ORR分别为48%和34.5%(P=0.002)。基线病灶可测量患者中,两组ORR分别为59%和44%(P=0.004)。

探索性分析显示,无治疗间期少于36个月的患者从Abemaciclib治疗中获益更显著,疾病较难治比如有肝转移的患者获益更显著,基线有肝转移的患者中,Abemaciclib组和对照组PFS分别为15个月和7.2个月。

不过,只有骨转移的患者、惰性病变患者、停止辅助内分泌治疗数年后复发患者中,单纯内分泌治疗的对照组预后优于试验组。不过这些患者本身预后要好一些,所以减量(43% vs. 6%)或停止治疗(20% vs. 3%)的患者比例要高一些。

Abemaciclib最常见不良反应为腹泻(81.3% vs. 29.8%)、中性粒细胞减少(41.3% vs. 1.9%)和疲乏(40.1% vs. 31.7%)。

目前Abemaciclib的应用是基于MONARCH 2和MONARCH 1研究结果,这些研究证实,Abemaciclib单药可为接受一种或多种内分泌为主治疗后进展的HR阳性HER2阴性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患者带来客观缓解。刚刚报告的MONARCH 3研究中,所有患者亚组都有治疗获益,安全谱与MONARCH 2和MONARCH 1研究报道一致,与其他两种已上市CDK4/6抑制剂Palbociclib(辉瑞)和Ribociclib(诺华)相比,腹泻发生率更高,中性粒细胞减少发生率更低。

会上有评论专家指出,该研究证实了Abemaciclib作为新的CDK4/6抑制剂药物联合内分泌治疗在转移性乳腺癌治疗中的作用。尽管有指南和临床研究结果,许多转移性乳腺癌患者仍然接受化疗。该研究提示,没有内脏危象的话,HR阳性HER2阴性转移性乳腺癌患者应避免化疗。

评论者指出,主要还悬而未决的问题是CDK4/6抑制剂的治疗时机,是一线应用,还是可以开始的时候单纯内分泌治疗,疾病进展后再加入CDK4/6抑制剂。不过研究数据已比较完备,Abemaciclib联合方案可带来约12个月的PFS获益。Palbociclib的PALOMA 2研究和PALOMA 3研究、Ribociclib的MONALEESA2研究都带来和MONARCH 3研究和MONARCH 2研究差不多的HR和获益。

尽管生存数据尚不成熟,但所有研究低估了CDK4/6抑制剂的生存获益。不过尽管如此,会上报告的研究还是改变临床实践的,为哪些患者不宜开始即接受CDK4/6抑制剂治疗可先接受单纯内分泌治疗提供了参考,有利于优化治疗策略。 

 (编译 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