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2-1.jpg

放化疗仍是宫颈癌的标准治疗?

作者:黄鑫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

会上,印度研究者报告的随机对照临床研究显示,局部晚期宫颈癌似乎还是应该接受放化疗,不应单纯接受化疗继以手术治疗。(摘要号928O_PR)

该研究入组ⅠB2、ⅡA、ⅡB期宫颈鳞癌患者,ECOG PS评分0~1,患者根据分期分层,1:1比例随机分组,分别接受新辅助化疗+手术(317例)和放化疗(318例)。新辅助化疗方案为紫杉类+卡铂每3周3周期,放化疗组患者接受顺铂 qw 5w同步外照射放疗和高剂量率近距离放疗。新辅助化疗2周期或3周期后无效患者(占比28.2%)可不接受手术而交叉到放化疗组继续治疗。

中位随访58.8个月,新辅助化疗手术组5年无病生存率为69.3%,放化疗组为76.7%(HR=1.38,P=0.038)。ⅡB期患者中,放化疗较新辅助化疗手术组有显著无病生存获益。两治疗组总生存无显著差异,2年任何级别直肠、膀胱及其他部位毒性反应发生率均无显著差异,新辅助化疗手术组2年阴道毒性反应发生率显著低于放化疗组。

放化疗在过去二十年一直是局部晚期宫颈癌的标准治疗,不过40%的患者之后出现复发,人们开始探讨新辅助化疗+根治性手术的治疗策略,特别是比较放化疗与单纯放疗的临床研究得到阳性结果后。但会上报告的这项新研究显示,新辅助化疗+根治性手术与放化疗相比,复发或死亡风险增加近40%,提示新辅助化疗+手术策略并不优于放化疗,不宜常规用于治疗局部晚期宫颈癌患者。

该研究是第一项比较这两种治疗策略的研究,入组625例患者,研究数据比较可靠。EORTC也在进行类似的研究,化疗方案略有不同。不过,研究者指出,印度和欧洲宫颈癌类型有所不同,印度以鳞癌为主,而欧洲主要是腺癌。

有评论者指出,该研究基本上定了调了,新辅助化疗+手术不优于放化疗,该研究较慢的入组率和过早停止限制了疗效的显现,实际上是有可能看到放化疗优于手术策略的;另外,无进展生存可能不是一个较好的主要终点指标,因为它只是一个替代的指标。结论是放化疗仍然是局部晚期宫颈癌的标准治疗。不过该评论者强烈建议在把新辅助化疗+手术盖棺定论之前,等一下EORTC研究的结果(EORTC研究要在2019年才能公布结果),毕竟这还是一个重要的治疗选择,尤其在发展中国家。

(编译 黄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