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转移性乳腺癌 Palbociclib联合来曲唑疗效显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8

Ⅱ期随机临床研究显示,对于转移性ER阳性HER2阴性乳腺癌患者,Palbociclib联合来曲唑一线治疗可延长50%的无进展生存。Palbociclib联合来曲唑组和来曲唑单药组的无进展生存期分别为20.2个月和10.2个月(P=0.0004),联合用药组的总生存较来曲唑单药组有一定优势,但差异未达显著性。

研究者认为,这些结果支持继续在Ⅲ期临床研究中对该方案疗效进行探讨,芳香化酶抑制剂对转移性乳腺癌患者还从未获得过如此显著的无进展生存改善。

Palbociclib(辉瑞公司)是第一种CDK4/6抑制剂,通过阻断细胞周期,发挥抑制细胞增殖和细胞DNA合成的作用,其他公司也在研发用于乳腺癌治疗的CDK4和CDK6抑制剂,包括礼来公司的LY2835219和诺华公司的LEE011。

目前公布的Ⅱ期随机临床研究第一部分入组66例绝经后ER阳性HER2阴性局部复发或转移性乳腺癌患者,随机分组分别给予Palbociclib联合来曲唑或来曲唑单药,第二部分又入组99例患者随机分组给予相同方案治疗。

第一部分结果显示,Palbociclib联合来曲唑组和来曲唑单药组的无进展生存时间分别为26.1个月和5.7个月(P<0.0001),第二部分结果显示,无进展生存时间分别为18.1个月和11个月(P=0.0046)。

对两部分研究的对照组的无进展生存进行分析发现,CCND1扩增和p16缺失患者接受来曲唑单药治疗的反应与其他患者不同,ER阳性是对Palbociclib联合来曲唑治疗疗效的最好的预测因子。Palbociclib联合来曲唑组和来曲唑单药组的总缓解率分别为43%和33%,临床获益率分别为81%和58%。

Palbociclib联合来曲唑的毒性反应可接受,联合组的发生率显著高于单药组的不良反应包括中性粒细胞减少(3级和4级分别为48%和6%)、白血病减少(3级19%)、疲劳和贫血。

会上有评论者指出,Palbociclib联合来曲唑的疗效结果堪比依维莫司获批的研究结果,Palbociclib联合来曲唑对比来曲唑单药的疗效将被在Ⅲ期临床研究PALOMA-2研究中被探讨。 (编译 梁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