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1.jpg

罗氏PD-L1抗体Atezolizumab研究获阳性结果

作者:王娜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5

日前,罗氏基因泰克公司宣布其PD-L1抗体Atezolizumab(商品名Tecentriq)在一项非鳞非小细胞肺癌Ⅲ期临床研究中,在标准疗法基础上显著改善患者无进展生存(PFS)。这项名为IMpower150的Ⅲ期临床试验入组1202例一线治疗非鳞NSCLC患者,分为三组(Atezolizumab /卡铂/紫杉醇、Atezolizumab /贝伐珠单抗/卡铂/紫杉醇、贝伐珠单抗/卡铂/紫杉醇)。目前的中期分析比较了第二组和第三组,结果显示,联合Atezolizumab显著改善PFS、改善幅度有临床意义,具体数据会在之后的学术会议上公布。OS虽未达到显著性但也有改善的趋势。

免疫疗法药物已在多种肿瘤中获得批准,肺癌是最大的市场,肺癌一线治疗是必争之地。目前默沙东公司的派姆单抗(Pembrolizumab,Keytruda)领先一步,在占比25%左右的PD-L1高表达人群中单药治疗,以及与培美曲塞+卡铂联合治疗非EGFR突变、ALK融合基因阳性非鳞NSCLC的适应证先后获批。百时美施贵宝公司的纳武单抗(Nivolumab,Opdivo)单药一线治疗失败,与CTLA-4抗体伊匹单抗(Ipilimumab,Yervoy)联合方案研究进展也不顺利。阿斯利康公司的PD-L1/CTLA-4抗体组合Durvalumab+Tremelimumab在名为MYSTIC研究中未达无进展生存研究终点。

Atezolizumab是第三种上市的抗PD-1药物,在该研究中,不仅改善PD-L1高表达人群的无进展生存,对所有患者人群包括PD-L1低表达患者也有显著PFS获益。罗氏公司称PFS改善有临床意义,但未透露改善多少。多种抗肿瘤药物联合应用,安全性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罗氏公司称未发现新的毒性反应。是否序贯用药更经济有效,且毒性更小。PD-1免疫疗法联合治疗确是当前研究方向。

(编译 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