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1.jpg

晚期NSCLC二线治疗 Nivolumab、Pembrolizumab、Atezolizumab孰优孰劣?

作者:彭昆伟 尤长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5

意大利Palermo 大学医院Passiglia等报告,与Atezolizumab相比,Nivolumab和Pembrolizumab二线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客观缓解率显著较高。与另两种药物相比,Nivolumab的3~5级不良反应发生率显著较低。这些证据有助于临床医生为患者选择最佳药物。(Int J Cancer. 2017年11月14日在线版 DOI: 10.1002/ijc.31136)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已成为晚期NSCLC新的标准二线治疗。为了评价Nivolumab、Pembrolizumab和Atezolizumab二线治疗晚期NSCLC的疗效和安全性,该项meta分析纳入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对比多西他赛二线治疗晚期NSCLC的随机临床试验,并对选定的试验进行了直接比较分析。共纳入5项研究进行meta分析,间接比较了Nivolumab对比Atezolizumab以及Pembrolizumab对比Atezolizumab的疗效数据。

结果显示,在客观缓解率方面,Nivolumab对比Atezolizumab的RR值为1.66(95%CI 1.07~2.58),Pembrolizumab对比Atezolizumab为1.94(95%CI 1.30~2.90);但在无进展生存期和总生存期方面均未观察到显著差异。

间接的安全性数据显示,Nivolumab对比Pembrolizumab发生3~5级不良反应的RR值为0.41(95%CI 0.29~0.60),Nivolumab对比Atezolizumab为0.50(95%CI 0.35~0.72),但在肺炎发生率和停止治疗率方面均未观察到显著差异。

(编译 彭昆伟 审校 尤长宣)